Skip to content Skip to sidebar Skip to footer

协会工作要闻

上海高校学生公寓2012年度十大亮点
2013-04-15

     3月11日,上海市学校后勤协会公寓物业专业委员会在上海财大后勤中心办公室召开上海高校学生公寓2012年度十大亮点评审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成冠润参加了会议。


 



 



 




  2012年11月中旬—2012年12月20日开展的面向全市高校学生公寓征集“上海高校学生公寓2011—2012年度十大特色(亮点)”的活动,得到了很多高校的热烈响应。专委会副主任姚惠英向大家介绍了各个学校上报的材料,大家按标准逐一进行评审,按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进行举手表决。最终,来自10个学校的十二个学生公寓管理亮点获得“2012年度上海市学校后勤协会高校学生公寓十大亮点”称号。这十二个亮点分别是复旦大学是“低碳公益服务站点”、上海交通大学的“公寓学业辅导”、上海财经大学的“防盗与防火逃生门禁系统”和“爱心屋”、上海体育学院的“学习雷锋常态化”、上海海洋大学的“党员示范团”、上海电力学院的“园区课堂”、上海大学的“感动上大,让爱回家”和“消防展室”、上海师范大学的“公寓‘六T’管理”、第二工业大学的“宿舍无烟蒂”、上海医药高等专科学校的“勤书屋”。学生公寓的消防安全是日常管理中的难点和重点,此次入选的亮点中就有多个是与消防安全有关的管理新举措。如财大的防盗 、防火逃生门禁系统和上海大学的消防展览室。财大的防盗 、防火逃生门禁系统做到每扇逃生门禁门与本楼管理室联通,管理员可以随时控制门禁门的关闭,一旦发生火灾、自然灾害等突发事件,除自动断电后门禁门自动打开外,管理员也可通过管理室切断电源打开门禁门,引导学生快速撤离。平时,门禁门关闭,有效控制人员出入。既保证了突发事件时学生能快速撤离逃生,平时又起到了防盗作用,真正做到了突发事件下的应急逃生和平时防盗双保险。上海大学学生社区于2012年在园区里设置了消防安全展览室,为广大同学打造了一份内容丰富的消防安全“大餐”。在南区公寓楼9幢消防展览室里,展览室墙壁上安有电视机循环播放与消防安全相关的视频,墙壁上贴有消防提示语,消防安全知识展板,火场逃生知识,学生原创消防安全漫画,同时展室内还设有消防器材展示台,学生违章电器展示台,寝室违章电器的展示更是一个别具特色亮点的地方。生动、形象、全方位的消防安全展示为每位参观的学生上了一堂生动的消防安全教育课。社区通过定期组织学生参观、学习让每一位上大学生将消防安全意识深植于心。
     成冠润秘书长指出,此次入选的亮点,内容不仅有不可比性,而且涵盖面全。这个亮点征集活动一方面可梳理上海高校学生公寓的先进经验,促进交流和学习;另一方面可更好地对高校学生公寓特色(亮点)进行引导、建设和发展,全面增强高校学生公寓的活力。
  会后,大家还详细讨论了制定上海市《高等学校学生公寓管理服务规范》细则的时间表,并确定了第一次集中讨论的地点和时间,力争在上半年完成初稿。这是专委会今年工作的重点,也是协会在规范化建设方面的重点。去年12月31日,上海市质量监督管理局、上海市教育委员会联合发布上海市地方标准《高等学校学生公寓管理服务规范》,引起了强烈反响,大家对规范的细则都十分关注。
   


        公寓物业管理专业委员会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