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Skip to sidebar Skip to footer

协会工作要闻

上海市学校后勤协会培训部工作总结与计划
2018-01-15

2013年培训部在协会的正确领导下,在各专业委员会和普教(中职)分会的大力支持和协助下,做了一些工作,也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我知道,这些工作离领导的要求、各分会的需求还有距离,下面简单小结一下:

一、对同济、华师大、财大等7所高校共393名后勤保洁工进行基本技能培训

高校后勤的保洁工(包括宿管、校园、餐饮)也是学校后勤人员中比较重要的群体。在后勤具有数量多,文化水平相对较低等特点。协会与7所(同济、华师大、财大、东华、体院、上大、二工大)高校后勤的领导联系了以后,得到了他们的大力支持。为有利于培训,方便后勤员工,协会采取送教上门的方式,采用PPT与互动式教学手段,从保洁的意义、保洁的流程到如何规范操作以及保洁工具、保洁用品等进行了系统的讲授。通过培训,使后勤员工无论是理论水平还是技能操作都得到了提高,得到了规范。最后通过鉴定,取得了区人保局的岗位证书。

二、与社会上声誉较好的培训机构联手,对后勤人员进行专业技术培训

因为我们协会还没有资质,所以去年上半年,我们与社会上声誉比较好的培训机构联手,针对高校后勤比较实用及需要的几门专业,如《公共营养师》、《中式烹调师》、《采购师》以及《劳动关系协调员》等开展了中、高级及技师的培训,共有41人报名参加培训,既解决了后勤员工技术职称问题,也提高了后勤员工业务能力。

通过向学员了解,听取学员反应。参加《劳动关系协调员》的学院反映均很好,觉得老师上课信息量大,对国家政策有很多新的理解,实际例子举了很多,对日常工作帮助很大,受益匪浅……。

所以,协会培训部在下半年,又举办一期《劳动关系协调员》培训班,共有8位分管人力资源的干部参加培训。

三、积极组织后勤餐饮人员参加上海市中式烹调师、中式面点师(中、高级)的竞赛活动

根据上海市委办公厅、上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高技能人才工作的实施意见》的精神,提高高校餐饮队伍的综合素质和培养高技能人才。协会培训部联合上海黄埔职业技能培训学校举办“2013上海市餐饮业职业技能竞赛”,6月份报名,7月~8月辅导,9月参加上海市竞赛。此举得到了很多高校的积极响应,共有各高校80名厨师报名参加,并取得相应证书。

四、去年暑期,在苏州同里举办了上海高校后勤第四期高级研修班,来自各高校后勤甲方处长、书记,后勤服务中心(集团)正副总经理,正副书记,各专业公司正副总经理等四十余人参加了研修班,得到了好评。

五、首次取得高级后勤管理师培训资质

为了更好地开展适合各个学校后勤工作的培训,提高后勤干部的管理水平与能力,我们从年初与市、区人保局有关职能部门就进行了沟通,积极争取取得高级后勤管理师培训资质。在协会领导的支持下,经过几个月的努力,于去年11月份作为企业内高技能人才培养取得该项目的培训资质,目前已经于今年2月21日(上周五)开班,共有51位学员报名参加。

六、与上海开放大学联手开展餐饮服务从业人员的食品安全培训

七、经过一年的努力,去年培训部与其他机构合作培训共收入74600多元。

 

2014年工作要点:

一、继续抓好各高校处级干部、后勤总经理、书记为对象的后勤管理高级研修班的培训工作,今年暑期将举办第五期。

二、高级后勤管理师班(内部、社会上)至少要办二期(上半年、下半年),进行广泛动员。支持和鼓励各区县教育局和中职技校按照区域和行业进行高级后勤管理师培训。视报名人数决定办多少期。

三、在协会有些资质暂时还没拿到的情况下,继续和社会上声誉比较好的培训机构联手,充分利用政府政策,在各专业分会的支持下,分层次举办一些符合后勤实际需要的培训如“公共营养师”“高级绿化养护师”“烹调师”“厨工、绿化工上岗证”……等等。

四、在领导的支持下,积极筹备建立协会所属的专业培训机构,在行业内部培训的基础上逐步扩大到面向社会的培训,扩大培训范围和经费来源。

五、争取获得后勤管理师技师培训资质,并筹备能源管理师、厨师等内部培训。

六、争取今年培训收入20万。

协会培训部所有的工作,一离不开领导的支持,二离不开全体会员单位的配合和帮助。我们衷心希望,在今后的工作中,继续得到大家的支持与帮助。使协会培训部能更大踏步的前进,取得更大的进步。

                                                                                                                                                                                                                                                          培训部

                                                                                                                                                                                                                                                             2014年2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