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Skip to sidebar Skip to footer

绿色校园

携手垃圾分类 共创绿色校园——同济大学后勤集团积极推进校园垃圾分类工作
2019-12-12

为了更好地推进校园生活垃圾分类的实施,进一步规范师生分类投放垃圾,根据上海市关于生活垃圾管理的相关要求,同济大学后勤集团积极开展各项垃圾分类管理工作,有条不紊得实施推进校园垃圾分类,为师生创造良好的学习生活环境。

集团在6月初对涉及垃圾分类的部门组织开展了垃圾分类专题培训,并利用展板、灯杆旗、横幅等进行了实地宣传,提高全员垃圾分类意识,统一规范垃圾分类管理。7月1日,校园垃圾分类工作正式启动。集团分别于四平校区、南校区、彰武校区共设立大环境生活垃圾垃圾收集点52个,配备4辆驳运车。通过垃圾收集容器→收集点→电瓶驳运车/人力→垃圾箱房→环卫收集车等7个环节进行校内垃圾清运。同时设立8个垃圾分类+两网融合服务点,通过校园内设置可回收物智能回收机器,截止到10月底,全校师生共参与投递了7.7万次,回收物资185.1吨,使得进入国康路生活垃圾房的垃圾有所减量。

 

物业中心在各校区校园公共区域及公共楼宇,采用划分区域、集中设点的方式,分别于嘉定、沪西、沪北和临港校区设置收集点20个,各类垃圾桶236个。并由保洁人员每日上下午各一次出楼,根据颜色区分垃圾袋装垃圾类别,就近送至指定的校区收集点。各收集点配备专门的清运车辆,每天清运垃圾3次,教学、办公区域采用定时定点收集时段。校园道路、绿地清扫出来的垃圾,果壳箱内的垃圾由地块保洁人员清扫后人力清运至交付点。另外办公楼宇由保洁员按垃圾袋颜色进行分类收取,定时定点送至各收集点,配备电动三轮车送至交付点后统一清运。为做好校内各项大型活动期间的垃圾分类工作,校容管理部员工增加清运频次,加强保洁力度,保证校园内各主干道路和建筑物内的干净、整洁,校园整体环境优美、舒适。

 自《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正式实施以来,校园内仍有部分学生垃圾分类意识不强,投放不规范,缺乏引导监管措施。针对此类情况,物业中心结合校区物业服务的实际情况制定了相应的实施方案,陆续在两个校区专门增设垃圾分类督导员岗位,于每天上午7:00-9:00、下午16:00-19:00两个时间段设置分类垃圾桶集中收集点,轮流定时定点指导师生按要求投放垃圾。督导员们身穿红色小马甲,风雨无阻,认真仔细地帮助前来丢垃圾的同学一起分类,引导他们把垃圾丢在正确的垃圾箱中,同时提醒同学们注意一些垃圾分类的小常识。遇到部分同学垃圾分类不清时,督导员们亦耐心地向同学们说明,确保垃圾正确分类投放。

 经过督导员的示范引领,同学们基本都能在扔垃圾前做好分类学生的垃圾分类意识逐步提高,丢弃未分类垃圾的情况逐步减少,校园环境较之前有了很明显的改善。取得这些成效离不开我们垃圾督导员的辛苦付出,他们是物业工作者,亦是绿色校园守护者。

 生活环境的改善离不开每个人的维护,在此呼吁同学们由需要督导往主动自发去转变,从我做起,秉持绿色环保理念,认真践行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师生携手共创美丽绿色校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