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Skip to sidebar Skip to footer

理论研究

创建和谐的后勤服务体系
2009-11-15

  上海电力学院综合管理处处长   周军   


     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提出了 “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理念自后,在全民中取得广泛共识。作为高校后勤这个小环境,如何创建和谐成为每一个后勤人思考的问题。我认为和谐的后勤就是从我校后勤中心内部着手,整顿机制,最终在服务者与服务对象之间、党群之间、干群之间、部门之间、人与自然之间创造和谐,即营造和谐的工作氛围和环境,进而成为和谐校园建设的一部分。从而达到对我校“校园建设、申硕、教学评估”三大工程及教学、科研的保障作用。
     一、制度建设是创建和谐后勤的条件
     十六大提出民主政治建设方面要做到三化: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我认为,抓好后勤工作,同样要做到这三化。作为后勤管理者,首先要考虑建立一系列科学、完善的后勤管理制度、服务规范及工作程序,靠制度引导人;二要考虑如何将制度落实到实处。可以采取后勤服务承诺制、挂牌服务、工作公开、设服务投诉电话等一系列措施,将工作量化后实行检查考核,发现问题,及时改进。我校后勤工作已经引进了ISO9000质量管理体系,在以上有关方面进行了有益的探索。
     抓制度建设重要的是组织职工学习讨论,掌握规章制度及承诺内容,包括细则,做到有章可依,有章必依,避免制度形同虚设的尴尬。要后勤员工明确职业责任,履行职业道德,遵守职业纪律,在制度贯彻中切实做到大力度奖惩,奖优罚劣,充分发挥制度的威力,实施制度化、规范化管理。
     二、提高职工素质是创建和谐后勤的基础
     目前,后勤部门大量聘用外来人员,这些从业人员总体上讲,大部分来自农村,知识水平、整体素质普遍较低,人员流动大、卫生意识淡薄,卫生知识普遍欠缺,安全防范意识较差。他们的个人素质决定了后勤服务态度和服务质量的水平,与广大师生对后勤工作的要求有较大的矛盾,因此我们要从培训、教育入手,提高从业人员的素质,包括思想教育、文明礼仪、职业道德、服务规范、专业技能、管理知识、安全知识、卫生标准、成本核算、遵纪守法等方面,教育职工树立“服务师生、爱岗敬业”、“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思想。只要后勤服务质量提升了,服务者与服务对象之间和谐就有了可靠的基础。
     通过教育,还要让大家明白:创造和谐,人人有责。需要每一个人的积极参与和努力,需要我们从每一件事、每一句话做起。如一个微笑、一句暖人的话可以让人与人和谐;不随地乱扔烟头、不随地吐痰、不毁坏花草树木,维护环境和谐;办公区内不大声喧哗,不随意串门闲聊,避免噪音干扰他人工作等等。“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积小胜为大胜,和谐就在其中。
     三、优秀的企业文化是创建和谐后勤的动力
     后勤应大力营造文化环境,构建健康向上、协同进步的文化体系、营造和谐的文化氛围,用先进的文化丰富人们的精神内涵,提升人们的文化精神,拥有良好的精神风貌、振奋的工作状态、高尚的道德情操,从而奠定和谐的精神基础,推动后勤和谐发展。
     以人为本应是企业文化的基础。要想调动职工的能动性,就要充分满足他们的尊重需求和自我实现需求,倾听他们的呼声,了解他们的愿望,关心他们的困难,带着深厚的感情为他们排忧解难;营造鼓励职工干事业、支持职工干成事业的工作氛围和体制环境,在决策上发挥民主,在管理上激发职工的参与,建立起党群之间、干群之间、群众之间相互信任和谐的人际关系。
     四、以做好后勤工作为切入点,为创建和谐后勤提供保证
     高校后勤工作的主要任务就是保障教学、科研和教育行政工作正常开展,为师生员工创造一个良好、优美的学习、工作和生活环境。在一定意义上可以说后勤工作是稳定人心的工作,是为师生员工排忧解难的工作。后勤工作无小事,一个螺丝、一顿饭的问题解决不好,往往会给师生造成很大的不便,甚至麻烦。所以我们要扎扎实实做好每一项工作,解决好师生吃、喝、拉、撒、睡的问题,处理好类似污水排放、油烟排放、废旧物品及生活垃圾的回收等问题,并在解决这些问题的过程中,使他们有一个舒畅的心情,达到人与人、人与自然的和谐。我们要用和谐促使后勤的发展,用后勤的发展促使校园的和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