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Skip to sidebar Skip to footer

理论研究

关心编外员工 促进后勤工作
2010-07-19

     华东师范大学后勤集团的编外员工,目前已经达到了1000多名,他们已经成为了学校后勤保障服务工作方面真正的支柱和主力军。由于编外聘员工流动性大、文化程度普遍不高,因此,规范管理和使用好这支队伍,就成为了学校和后勤管理部门一个非常重要的工作重点。
     2010年在学校工会的大力支持,通过后勤集团党政工团的共同努力,后勤部门工会所辖的编外员工工会于5月份正式成立了。目前,1020名编外员工中首批获得会员证书的编外员工有322人,他们分布于集团九个部门、两个中心的各个岗位。后勤集团在后勤社会化改革的进程中,逐步形成了以编外员工为服务主体的劳动密集型职能部门,承担着学校教育科研和生活方面的后勤供应和保障服务工作。编外员工中工作最长的至今已将近30年了,可由于体制的原因他们无法参加工会组织、享受工会待遇。随着编外员工的不断增加,如何将这一特殊群体纳入有序管理,既要维护好他们的利益,更要使他们安心于后勤服务工作。后勤集团的领导班子非常重视这一状况,多次涉及这一问题,并要求工会拿出方案,后勤集团部门工会也多次召集工会委员经过反复研究讨论、提出了方案,最终在校工会的支持多方努力下,《华东师范大学后勤集团编外员工加入工会的试行办法》得以通过。编外员工工会的顺利成立,不仅鼓舞了编外员工主动参与工会活动的积极性,更对促进和提高后勤服务质量,稳定编外员工队伍起到了实质性的推动作用和深远的影响。
     编外员工工会成立后得到了学校工会和后勤集团党政领导的重点支持和关心,专门腾出房间,添置设备开办了编外员工电脑实用技术培训班,并为加入工会会员的编外员工每人购买一份意外保险。在学校工会大力支持下,集团工会还于7月3~4日,首次组织了编外员工中的先进个人和先进班组代表以及骨干分子,前往浙江乌镇水乡、下诸湖湿地和莫干山畔的山沟沟景点,进行了为期二天的休养活动。参与本次休养的员工普遍反映:能够参与后勤休养活动不仅是我们个人的荣誉,更是学校和集团对我们编外员工多年服务工作成绩的肯定。我们非常感谢学校和集团对我们的关心,这些年来我们已经感受到了集团在工资福利待遇等方面的不断改善和提高,现在更欣慰地感受到了精神文化方面的关怀。对学校和后勤集团的关爱我们无以为报,唯有响应学校号召,服从集团领导,努力做好本职工作,为后勤服务保持和争取更多更大的荣誉。
     为了使后勤所有的编外员工都有一个“家”的感觉,促使他们自觉地把自己融入学校和后勤这个大家庭,进而达到稳定和有序管理这一群体的目的。今后,我们还将不断听取编外员工会员的建议,努力把编外员工分会的工作推向深入,使更多的编外员工能够加入工会组织,同时也努力为进一步推进编外员工入会的工作积极探索并积累更多的经验。


 


(华东师范大学后勤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