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Skip to sidebar Skip to footer

理论研究

日本把中国特色的火锅引进了学校营养午餐
2010-07-19

     学校营养餐学生不爱吃怎么办?日本的办法是:在保证营养充足和均衡的前提下,把菜式花样不断翻新,让学生们经常“尝鲜”。


     在《公众营养与社会经济发展》新书发布会上,国家发改委宏观院公众营养与发展中心主任于小冬教授介绍了日本营养餐的经验,该书在国内首次将公众营养问题提升到国家发展战略层面进行了论述。


    《健康时报》的调查表明:北京中学学生对学校营养餐大都表示“不爱吃”,因为色香味都欠佳。于小冬教授指出:“造成这一现象的根本原因,是现在营养科学如何与传统饮食文化和习惯有机结合的问题。”


     相比之下,在全世界开展学生营养餐较早的日本,学生们又能吃到些什么呢?据于小冬介绍,日本学校营养餐的式样之多“令人吃惊”。传统的日本料理,本身就以营养丰富而闻名于世,是营养餐的“主角”,但为了防止学生们吃腻,近些年,各个学校还把意大利、法国等不同国家的特色食品引进到营养餐中来,以增强学生的食欲,通心粉、比萨饼……基本保证一周内每一天都不重样,很受学生的欢迎。一面吃着这样的“外国料理”,老师还会给学生们介绍原产国家的风俗、饮食习惯等等,等于感受一次“异国文化”。当然,这些食品已经根据营养餐的统一要求进行了改进,比如添加微量元素,减少糖、盐和油脂的含量等等。


    “最近,日本还把中国特色的火锅引进了学校营养午餐,每个学生面前摆一只小火锅,旁边放着蔬菜、海鲜等等,自己涮自己吃,很受欢迎。”于小冬说,“日本营养学家还将要来中国考察,准备把中国传统的药膳引入学校营养餐中。他们发现,药膳的滋补作用有利于青少年的身体发育——在下一代的成长方面,日本人可谓尽心竭力。”


     于小冬说,在日本,“国民的健康不是自己的事,而是国家的责任”的观念已经深入人心,正是在这样的观念下,早在1954年,日本就颁布了《学校午餐法》,目前,日本中小学生营养午餐的普及率高达82.2%和99.4%!


     “营养与教育是决定国民后天素质的两个要素,就像电脑的硬件和软件不可分离。”于小冬说,“我国在学生营养方面与发达国家还存在一定差距,在这种情况下,有关部门应当进一步加大力度,保证营养餐有营养和好吃。”


 


来源:《健康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