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Skip to sidebar Skip to footer

理论研究

走近英国的“绿色学校”
2010-08-24

                                               来源:中国教师报      作者:李 茂


     在英国密尔顿·凯恩斯市的奥克格罗夫学校,教师不仅要对学生进行传统的“3R”教育(阅读、写作和算术),还要进行学校特有的“新3R”教育。所谓的“新3R”,即节约(reduce)、再利用(reuse)和循环(recycle)。
     学校的每间教室都有专门收集可回收物品的垃圾箱,旧报纸被用来作墙体的隔热材料。学校鼓励学生们骑车或走路上学,以减少燃油消耗。看看学校新建的自行车停车场,便可知道孩子们有多少自行车,环保的理念已经深入到了学生的心中。
    “我们还将建一个自行车停车场。”学校发展部经理戴安·布恩说,“每所学校都应该对学生的上学方式有所规划。我们不仅鼓励学生骑车、走路,还鼓励他们‘拼车’(即顺道的人坐同一辆小车到校,以减少车辆的使用)。”
     学校还将在今后组织“人车”,即学生一道步行上学,离学校越近,走在一起的学生就越多,就像由人组成的大车一般。
     奥克格罗夫学校在学生中开展“绿色”主题教育可谓不遗余力,并成为入围英国首届“可持续发展学校”评选的6所学校之一。
     “可持续发展学校”的评奖活动由“教学评奖信托”发起,旨在对倡导健康生活、环境保护意识及全民参与的学校进行表彰。家长、教师和学生都可以通过网站为学校提名,结果将在明年秋天揭晓,届时将有电视直播。这个评奖活动得到英国教育大臣阿兰·约翰逊,以及可持续发展委员会主席乔纳森·波利特的支持。
     奥克格罗夫学校还一方面充分利用自然资源,一方面倡导与大自然和谐相处。学校的屋顶上有太阳能电池板,废旧轮胎也被用来铺设地面,并计划收集雨水,用作厕所用水。为了使在学校筑窝的蝾螈不受打扰,学校甚至还推迟了开学时间。
     这所学校是英国政府为改革办学方式而竭力打造的一所城市学园。就在前不久,布莱尔首相刚刚宣布了将学园数量增加到400所,以替代办学困难的综合学校的计划。 据校长彼得·邦尼斯介绍,学校所在的密尔顿·凯恩斯是欧洲人口增长最快的一座城市。学校建校于2005年9月,有450名学生,年龄在11岁到14岁。到学校全部建成的2009年,在校生人数将达到1500人,虽然建校时间才1年多,但希望申请入校的人数已经超过了学校现有的接收能力。家长们对于学校倡导环保理念都表示欢迎。教师们强调,学校并非不重视传统科目的学习,而是在此基础上让学生认识到,新3R也是同等重要的。
     邦尼斯校长对于环境问题的关注是由来已久的。他说,环保问题是非常重要的,并不是喊喊口号那么简单。在他出任校长后,他一改PSHE课(个体、社会与健康教育)的老面孔,把它变成了关于价值观与伦理的讨论课。学校组建了一个“绿色俱乐部”,负责为学校的未来发展出谋划策。俱乐部正在设计一个花园,专门用于学生种植花木。孩子们已经向园艺设计师提交了5套最佳方案,学校每年要拿出1天的时间,把国家课程暂时放在一边,集中为学生进行有关绿色主题的教学。学生们自己动手为学校设计了环保宣传招贴,创作自己的说唱歌曲,把环保的理念带回家。
     其中有一首歌是根据《这是到阿玛里洛的路吗》的曲调创作的。歌词写道:“这是阻止污染之路,现在让我们想个办法。全校齐心合力,让社区变酷!”
     学校的下一步计划是改变与家长的沟通方式,利用电子邮件和电子文本向家长传递信息,而不是让学生给家长带书面的通知书。
     教师们说,一方面这样可以避免通知书的遗失,另一方面的好处是,这将极大地减少他们的文书工作。
“很多家长已经提供了他们的电子邮件地址。”布恩说,“即便我们通过这种方式只能联系到80%的家长,这也将使学校的文书工作大为减少。”
     而在另一所学校拉格兰小学,校园的绿色革命似乎已经拓展到了学生的家里。
     这所学校在蒙默思郡,有207名学生。虽然学生人数少,却有一个“生态委员会”,由1~6年级每班派两名代表组成。如今,已有学生在自己的家里和父母、兄弟姊妹组建了生态委员会,负责校外的能源节约问题。
8岁的贝森·爱德华就在劝说她的母亲执行学校的规则——随手关灯,使用完电脑后切断电源。“她走进来,开了走廊的灯,然后冲了一杯茶,把那里的灯打开,在电视前面坐下,又把客厅的灯打开。”贝森说,“我一直努力在劝她随手关灯。她现在正在进步。”
     拉格兰小学是一所教会学校,学生来自拉格兰村及附近地区。学校实施生态友好政策也是出于偶然。校长伊丽莎白·布雷克莫尔承认,当她12年前来到这所学校时,很难说有什么环境保护意识。
     “我想可能是因为我有了和学校的一些孩子年龄相仿的孙子后,便开始思考他们长大后将进入一个怎样的世界。”布雷克莫尔校长说。
     如今,学校有专人负责“经济可持续发展与全球公民教育”。每间教室和教师办公室都有收集可回收物品的垃圾箱,还有一个监督员,负责保证所有电灯和电脑在不用的时候都是关上的。
     学校的校舍虽然不是节能设计,但也安装了太阳能电池板。
     学校的下一个计划是像过去那样派人在道路上举拦车棒,以便让步行上学的学生更加安全。“在保证安全的提前下,我们要鼓励所有学生都步行到校,但大街上有很多车。”校长说,“家离学校较远的学生,我们鼓励他们坐小公交车,以节省汽车燃油的消耗。”
     学校的小食店也对卖给学生的食品进行了调整。“我们尽量卖‘公平贸易’下的商品,如香蕉。”校长说,“我们还尽可能多地购进本地产的苹果。”
     学校的学生还自己种植水果和蔬菜——校园的花园里有西红柿、土豆、草莓、卷心菜等,孩子们可以将它们带回家。为确保孩子的生活方式健康,学校坚持要求每个学生每周至少上2个小时的体育课。在星期五,孩子们还要围着校园跑15分钟。
     布雷克莫尔校长说,孩子们的环境保护意识越来越强了。学校董事会主席玛格丽特·戴维斯有一个9岁的儿子在该校读书,她对此表示认同:“我儿子昨天回来对我说,‘你开的灯太多了’。”
     看来,在孩子的带动下,家长也变得越来越有节约能源和保护环境的意识了。“现在我们家里也有了收集可回收物品的垃圾箱。”玛格丽特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