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Skip to sidebar Skip to footer

理论研究

四百万家庭在关注
2009-11-23

     上海师范大学校长  李进


     上海市学校后勤协会即将成立,她承载着全上海2800余所大中小幼教育机构、近210万大中小学生和400多万家庭、千万社会各界人士对学校后勤工作的共同期盼。她是协会成员内部交流的通道,是学校后勤保障工作交流的平台,是反映本市学校后勤发展成就的重要窗口,更是学校后勤进一步深化改革的助推器。谨此致以诚挚的祝贺!


                  
     后勤保障工作始终处于学校工作的后台。但是作为一项基础性和保障性的工作,她是整个教育事业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往往也会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甚至会成为一所学校科学发展的瓶颈。后勤保障经常被戏称为“小三子”,意思就是它在学校工作中的地位不高。但是,我们很难想象,一个没有良好后勤保障的学校,它的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之路能走多远。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古人尚且深知后勤保障的重要性,今天的学校后勤工作也不能拖后,保障必须在先。
     我曾经在一些场合讲过“老三老四”的观点。一所学校“教学和科研好比学校的老大和老二,后勤保障系统就是老三,校长则是老四”。后勤保障系统和校长都是为学校的教学科研工作保驾护航的。所以,我一直坚持这样的理念:老三老四要共同把老大老二的事做好,一所学校才能科学发展,才能构建和谐。
     谈到后勤保障,不可避免地要讲到后勤社会化改革。随着九年制义务教育的全面普及和中高等教育日益大众化,学校后勤保障工作已进入新的历史时期,如何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适应新的形势和要求,建设新型的学校后勤保障体系,成为摆在政府、学校和社会面前的新课题。上海曾经是全国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的先行先试者,在学校后勤社会化改革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并为全国高校后勤社会化发展提供了重要的借鉴。十多年后,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从当初的轰轰烈烈、激流勇进,逐渐进入到和风细雨、科学谋划、稳步推进的状态。静水流深,改革的步伐并没有停止。
     我国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的目标是最终建立“市场提供服务、学校自主选择、政府宏观调控、行业自律管理、职能部门监管”的新型高校后勤保障体系。最终实现这个目标,还需要假以时日,但时不我待,我们必须不断地深化改革。上海市学校后勤协会的成立,建立了一个“行业自律管理”的基础平台,是政府、学校和社会对后勤社会化改革不懈探索的又一重要举措。
     学校后勤协会的工作要逐步向全市覆盖和延伸,为构建和谐后勤,服务学校发展,推动教育事业科学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祝上海学校后勤保障之路越走越宽!祝上海市学校后勤协会不断发展壮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