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Skip to sidebar Skip to footer

理论研究

沈建平:高校食堂“六T实务现场管理”初显成效
2011-03-11

     餐饮管理专业委员会秘书长  沈建平


     2009年10月28日,上海高校“伙专会”在上海师范大学召开了上海高校食堂实施“六T实务现场管理”推广会。一年来,全市各高校食堂在学习和借鉴上海师范大学成功经验的基础上,根据各自学校的实际情况,逐步开展和实施了“六T实务现场管理”,并已初显成效。管理理念有所进步,环境卫生面貌大为改观,工作程序更加规范,工作效率明显提高,服务意识和技能水平有所提升,促进了食堂常态长效化的基础管理。


 



召开评选预备会



     实践证明,学校食堂实行“六T实务现场管理”,是学校食堂基础管理中行之有效、操之简捷、用之应手的有效管理方法。因此,根据上海市学校后勤协会要求,参照卫生部《餐饮业和集体用餐配送单位卫生规范》和上海餐饮行业协会关于餐饮业“六T实务现场管理”的达标要求,在全市范围内的高等院校中率先开展评选“六T实务现场管理”示范食堂活动,以点带面,以校带面,以片带面,继续深入推进上海高校食堂“六T实务现场管理”,进一步夯实上海高校食堂的基础管理工作,为下一步全面开展上海高校食堂规范化、标准化、科学化的达标管理铺垫扎实和良好的基础。


 



开展实地检查



     2010年10月12日,上海市学校后勤协会餐饮管理专业委员会下发了《关于开展评选上海高校“六T”示范食堂活动的通知》。
     此次“六T实务现场管理”示范食堂评选,全市共有22个大专院校59个食堂参加了申报。
     2010年11月29日下午在上海师范大学专门召开了理事长(主任)工作会议,研究和商讨了“六T实务现场管理”示范食堂评选的办法、检查方法和标准,成立了评比组织委员会。


 




     2010年12月7日下午,评比组委会专门在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召开了检查组成员会议,上海市学校后勤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成冠润同志亲自为检查组成员进行了业务培训;上海师范大学徐汇校区饮食中心主任朱模根同志对评分标准进行了详细的讲解。上海市学校后勤协会餐饮管理专业委员会主任、上海高校伙食管理专业委员会理事长董种德同志主持了会议,并对此次检查评比做了详细的讲解和提出了一些具体的要求。会后还观摩和模拟检查了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食堂的“六T实务现场管理”工作,受到了与会同志的高度评价和称好。


 




     2010年12月14日至16日,由14所高校15位专家组成的三个现场检查组,冒着严寒,克服分布广、路途远、数量大、时间紧、任务多、责任重等重重困难,分别深入到22所高校59个食堂,对各高校开展的“六T实务现场管理”的现状进行了认真、细致、全面的实地考察和检查评估,检查组以《上海高校“六T实务现场管理”示范食堂检查标准》为准则,以现场检查为依据,进行了全面的衡量和评定。2010年12月21日中午,评比组委会在东华大学延安路校区召开了组委会会议,三个检查组的组长分别汇报了检查情况。各检查组普遍认为,除极个别食堂外,各高校均非常重视和关注此次评比和检查,申报的学校食堂因校制宜、因地制宜都进行了“六T实务现场管理”的实施和积极准备,取得了明显的成效和良好的视觉效果,给检查评比带来了一定的难度和高度。
     对评出的18个“六T实务现场管理”示范食堂进一步提出要求,在细节上再做提升,在视觉上适当完善,修漏补缺,以更高的标准和更佳的视觉形象真正体现“示范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