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Skip to sidebar Skip to footer

要闻动态

市教委学校后勤保卫处赴静安进行调研交流
2021-12-31

2021年12月30日上午,市教委学校后勤保卫处由张旭处长带队,会同市教育基建管理中心、市教育技术装备中心、市学校后勤协会普教分会、上海现代高校智慧后勤研究院等部门相关人员和市绿色学校创建有关专家,赴静安区调研绿色学校创建和教育后勤工作,区教育局长陈宇卿、副局长徐剑宏参加调研。

调研团首先来到上海市民办扬波中学。学校积极打造“家园、学园、花园、乐园”的创新型生态文明学校,乐霆校长围绕本校争创上海市绿色学校的指标和要点,汇报了创建绿色学校的具体计划和实施情况。调研团考察了扬波中学中式书院江南园林风格的校园环境、学校能源车充电桩与助动车智能断电充电配置、多功能图书馆节电节能设备、化学实验室废气废水处理系统、学生公寓洗漱设施、体育馆、食堂,以及科创特色鲜明、学生社团活跃的科技楼等,感受到扬波中学在对校园改建中,充分融合绿色环保的发展理念,发挥了科技引领的强大助力。

随后,调研团前往静安区第一中心小学,张敏校长等相关负责人员陪同参观、介绍了校园绿色生态系统的打造,尤其介绍了学校防疫机器人、科技水培种植墙、智能厨房等校园节能环保设备,详细参观了学校的小公民楼,了解了小公民生态课程和项目后,开展座谈调研。

座谈会上,区教育局汇报了本区创建绿色学校的基本做法和经验,以及区教育系统食品安全、节能减排等相关情况;绿色学校评审专家从软件和硬件的角度,分别在学校绿色工程改造、节能设备配备、科技课程设置等方面,给予本次考察的两所学校以充分的肯定,同时也希望学校减少碳排放方面多些思考和实践;随后,市教委领导和专家,就学校食堂管理和建设、节能减排工作和绿色低碳的科创意识理念等方面,与区教育局和学校进行了充分的交流。

张旭处长充分肯定了静安在绿色学校创建中起到的示范引领作用,并希望今后一是完善后勤工作,对标教育现代化,促进教育高质量发展;二是深化绿色学校创建,结合生态文明教育示范校,推进节能减排等;三是提升环境育人,服务育人功能,发挥环境建设的空间和载体作用。最后勉励大家共同携手努力,让校园生活更美好。

目前,静安区77%的中小学创建成为“上海市绿色学校”,希望各绿色学校巩固已有的创建成果,深化学校环境教育特色工作,积极发挥在青少年生态文明教育方面的榜样示范和价值引领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