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Skip to sidebar Skip to footer

要闻动态

市政协虞丽娟副主席赴东方绿舟开展调研
2022-03-10

2022年3月9日上午,上海市政协副主席虞丽娟一行10人赴上海市青少年校外活动营地——东方绿舟开展“关注森林活动和生态文明教育”专题调研。市教卫工作党委副书记、市教委副主任闵辉,市教委学校后勤保卫处处长张旭、德育处处长沙军等参加调研。

“关注森林活动”是1999年在全国政协倡导下开展起来的一项公益性活动。该活动以动员全社会参与生态文明建设为宗旨,在传播绿色理念、组织建言资政、开展示范创建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2020年,市政协牵头成立上海市关注森林活动组委会和执委会。市教委作为组委会成员单位,认真贯彻落实全市森林绿化工作总体要求,建立完善具有教育特色的绿化建设制度,持续提升校园森林绿化建设水平,助力上海林业事业高质量发展。作为市级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东方绿舟积极营造良好的生态文明育人环境,以“童趣、野趣、情趣”的生态布局理念,通过对自然资源的探索和研发,形成了自然科普、环保践行、户外探索、自然劳作、自然美育等五大系列的自然教育课程。2021年11月,东方绿舟被上海市林学会授予“上海自然教育学校(基地)”称号。

调研组一行实地参观了国防教育基地、自然教育教学点、东方绿舟自然学校(营地)等,与东方绿舟教职工代表一同参与了自然学校“植树节”绿植改建活动。

座谈会上,东方绿舟党总支书记、主任杨昕从东方绿舟取得的主要成绩、自然学校申报、自然教育绿色营地申报、生态文明教育活动开展、创新课程与保障机制等五个方面进行了专题汇报。近三年,东方绿舟共开展22批次11477人次的生态文明教育活动,是广大青少年接受自然体验和生态文明教育的主要阵地。

张旭处长做了题为《构建校园绿色发展新格局,打造生态文明教育主阵地》的汇报,从体系建设、课程建设、标准完善、氛围营造、下步工作计划等方面介绍了上海教育系统参与“关注森林活动”和开展生态文明教育工作的情况。

闵辉副书记代表市教卫工作党委、市教委对虞丽娟副主席一行开展专题调研表示感谢,对东方绿舟在生态文明教育工作中所取得的成绩进行了充分肯定,并表示两委将全力支持东方绿舟开展关注森林活动和绿色营地创建工作,同时加强同关注森林工作组委会的密切联系。

市政协常委陆月星主任肯定了东方绿舟二十年来在生态文明教育方面所取得的成绩,特别在自然和人文(国防教育、红军文化、科普教育等)方面做出了自然学校及绿色营地自己的特色。他希望东方绿舟能够继续扩大影响力,辐射和服务周边地区,同时加大培育专职自然教育导师队伍的力度。


虞丽娟副主席做总结讲话。她充分肯定了市教卫工作党委、市教委在生态文明建设、自然教育方面取得的工作成效,并对东方绿舟进一步开展“关注森林活动”和生态文明教育工作提出具体要求。一是对标绿色营地建设标准,进一步强化专职自然教育师资队伍,加强与森林组委会的沟通联系,做好绿色营地申报工作。二是要进一步凝练特色亮点,在自然教育和人文教育已充分融合的前提下,在研学实践和劳动教育方面提升服务能力。三是进一步发挥示范作用,全面参与指导各区各基地的自然教育普及工作,推动上海市“森林城市”的建设,并力争将影响力辐射到整个“长三角”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