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Skip to sidebar Skip to footer

协会工作要闻

节专会赴合肥三所高校考察节能燃气蒸汽机组应用
2013-09-12

         2013年8月13~14日,上海市学校后勤协会节能管理专业委员会受上海子寅节能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和合肥金利达热能设备有限责任公司之邀,组织上海部分高校赴合肥三所高校进行节能燃气蒸汽机组考察。考察组一行12人,分别由本协会节能专委会和复旦大学,华东理工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上海大学四所高校的节能工作相关负责人以及上海市节能协会,上海燃气公司和上海子寅节能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等相关人员组成。


        本次考察的目的明确,旨在发掘符合高校节能技术改造实际需要的节能新产品、新技术,为各高校正在开展的节能技术改造工作推介优秀的节能产品,同时也为《优秀企业及节能新产品、新技术推荐手册》的编写做好前期的预案。



        考察组由本会节能管理专业委员会孙仲良总工程师带队,在气温高达40度烈日的蒸烤下,考察组分别考察了安徽医科大学、合肥学院、安慰商务学院三所高校。他们先后介绍了使用-管道翅片式蒸汽机组的实际应用效果。生产厂家在现场对设备进行了操作演示,从开启到出蒸汽,仅花了30秒的时间,该设备采用无氧铜管道翅片式热交换器,换热效率非常高。特别是合肥学院已使用了三年,他们认为:“该设备运行稳定,热效率可达到90%以上,整个设备采用模块式组合设计,完全可根据实际的供热需求启动模块,人多多开,人少少开,操作极其方便。完全避免了过去大锅炉产蒸汽出蒸汽慢,锅炉产汽量固定、大马拉小车、一机一备投资大、蒸汽输送过程中热能损失大等能源浪费严重的状况。”针对其高效、节能、安全、体积小、功能大、使用方便、无需压力容器证、无需锅炉证等各项优点,引起考察组成员极大地兴奋和关注。


        考察组还专程考察了该设备的生产线现场,从零部件生产到机器的组装,设备的调试和检验,整个生产和管理过程都一一仔细询问和详细观察。参观考察完三所高校和设备生产场地后,考察组与该企业技术部门又进行了专题讨论,针对产品性能和相关技术参数进行了多方面、深层次的探讨和技术切磋。考察组成员都在为该设备的技术和性能尚处于行业领先地位而做着前期的技术储备工作。


        在技术交流中,考察组带队负责人孙仲良高工把今年5月刚获得《实用新型专利证书》的“汽化吸热式蒸汽发生装置”专利技术相关技术资料无偿地提供给企业。作为技术交流也是对节能减排工作的一份贡献。当听到企业计划在上海申报“节能新产品”时,上海市节能协会毛雄飞高工,当即对整个申报工作的程序进行了指导。考察组对企业的这种无私交流和指导,使企业员工和在座人员都非常感动,这种协会与企业,协会与学校,企业与学校之间的联动,有效拉近了彼此的距离,积极推进了节能技术改造的工作。



        本次考察历时两天,包括往返路程的时间。尽管时间短暂,但考察收获颇多,感触很深,大家对新技术了解有一定深度,考察组成员和企业都希望我们节能管理专业委员会能更多地组织和开展这类形式的考察和调研,以利于大家更好、更多地了解节能产品及其性能,更好地为高校节能减排提供优秀节能产品和技术的相关渠道和信息,做好企业和学校之间的桥梁和节能新产品新技术推介的服务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