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Skip to sidebar Skip to footer

协会工作要闻

“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上海高校这样做!
2020-08-24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他指出,餐饮浪费现象,触目惊心、令人痛心!上海各高校积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制定实施更有力的举措,切实加强引导和管理,培养师生勤俭节约的良好美德,继续深入推进自2013年以来开展的制止餐饮浪费工作。


一、提高站位、加强“阵地”宣传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弘扬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是义不容辞的责任。

复旦大学、同济大学等高校后勤餐饮组织与所在学校学生团体、学生伙食管理委员会在公众号等宣传平台发出《倡议书》。

此外,上海市各高校联合学校宣传部、校团委等部门,设计光盘海报及标签,在食堂各处进行张贴宣传。

以知为行,广泛参与,共做“勤俭节约”的践行者;从我做起,拒绝剩餐,争当“光盘行动”的示范者;推己及人,互相提醒,成为“厉行节约”的传播者。


二、传承“工匠精神”,助力减少浪费

切实抓好师生用餐工作,按照健康、营养原则提供餐饮服务,合理搭配每餐菜品,注重膳食营养均衡。

上海交通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东华大学等高校不断推陈出新,创新风味菜品,不断满足师生日益增长的就餐需求。

上海市学校后勤协会餐饮管理专业委员会组织举办高校食堂菜肴比赛、创新菜比赛,以比赛促行动,同时获奖菜品进入各高校巡展;上海市高校之间也举办形式多样的“同城美食交流”“高校美食节”“网红菜”等活动;同济大学还外派厨师到全国各地的高校学习风味菜肴,有效提升整体服务水平向更高层次发展,进而助力减少浪费。


三、倡导校园文明餐饮消费

在上海市学校后勤协会餐饮管理专业委员会的指导下,学校食堂结合自身具体情况,提供标准化菜品,发展可选套餐,多提供小份菜。例如,同济大学联合设计创意学院学生,联合设计半份勺体验之旅,积极引导师生节约用餐;又如复旦大学、上海财经大学等高校,按就餐量的要求适量配置不同规格的餐具,餐前引导师生适量点餐,如有剩余饭菜则主动提醒师生将饭菜打包带走。


四、智能接力、引领新消费理念

人工智能已来,上海师范大学探索与开发云餐厅供应模式,有效做到师生需求侧与供给侧的对接。同济大学结合人工智能领域的学科优势,在同济大学张江人工智能岛开发AI餐厅,在节能减排、倡导绿色环保以及人工智能大背景下,实现从进入食堂(餐厅)开始,个体饮食习惯的记忆与推荐功能,实现健康饮食的个性化提供。

人工智能服务场景,充分体现新时代下,后厨设施设备与人工智能相结合,逐渐实现中餐计量的标准化。

5G背景下信息技术的融入,将更加完善就餐互动与支付体系。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不断提升,AI食堂(餐厅)对于设施设备的技术性、依赖性将不断提升,将引领节约新时尚。


五、创新餐饮“三全育人”、塑造餐饮节约理念

华东理工大学在食堂开辟后勤“三全育人”示范基地,同济大学举办“大排之旅”“包子之旅”等育人活动,让学生亲身接触食物,从感知到认知,体会食物来之不易,从而倍加珍惜。另外,上海中医药大学结合中医学科优势,提供中医养身菜单,同济大学与学校设计创意学院、校团委等部门联合举办中华传统“二十四节气育人”活动,感受节气与美食的结合,美食供应与节气、人体需求相融合,另辟蹊径,塑造餐饮节约理念。


六、全过程管理、切实减少各环节浪费

同济大学、上海财经大学、上海高校后勤配货管理中心通过溯源系统大数据分析,分析师生需求,从原材料采购源头开始提供精准服务,实现配比有效调整,加强原材料采购、储备、配送、加工、消费全过程各个环节的管理,强化各部门协作,有效减少浪费。根据食堂用餐日流量及畅销菜品引导采购,避免原材料堆积、损耗问题发生。提倡一料多菜,物尽其用,避免浪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