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Skip to sidebar Skip to footer

新闻动态

临港新片区高校联盟后勤保卫处长沙龙在上海建桥学院举行
2021-12-14

为了进一步提高后勤保卫管理工作水平,加强临港新片区高校联盟五所院校的交流合作,促进院校间资源共享,携手共进,共同推进“十四五”期间高水平后勤保卫服务体系建设,2021年12月10日,以“面向未来的后勤保障服务体系建设”为主题的临港新片区高校联盟后勤保卫处长沙龙活动在上海建桥学院拉开序幕。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后勤保卫处处长张旭、上海建桥学院副校长郑祥展、上海市学校后勤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沙德银、上海市学校后勤协会专职副秘书长董种德、上海市高等教育协会保卫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尤丽芬、上海现代高校智慧后勤研究院执行院长周宇华以及临港新片区高校联盟五所院校的后勤处处长及保卫处处长出席此次会议。会议由上海建桥学院后勤保卫处处长杨真真主持。

上海建桥学院副校长郑祥展致辞,他首先对莅临本次沙龙活动的各位市教委领导及兄弟院校后保战线同仁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临港新片区高校联盟的成立旨在发挥临港兄弟高校统筹、服务、协调的作用,通过强化合作交流,完善现代大学治理体系,促进临港地区产教城融合发展。面对全国高校推进内涵发展和“双一流”建设的新时期,后勤保卫的发展要遵循“十四五”规划的需要,推动校园服务模式转型升级,打造智慧校园,形成高校后勤服务新模式。他强调,举办本次临港新片区高校联盟后保处长沙龙活动是希望能够借助这一交流平台,进一步加强临港兄弟高校间的交流合作,共同探讨“十四五”规划高水平后勤保卫服务保障体系建设所面临的困难以及临港五校协作的需求,实现后勤保卫资源共享、优势互补,更好的服务临港新片区的经济发展。

随后临港五所高校后勤、保卫处长依次结合各自实际工作,围绕安全保卫工作“十四五规划”、后勤社会化运行模式、能源监管平台运营及节能效果、物业餐饮管理工作经验等主题进行沟通交流。

上海海事大学作《上海海事大学安全保卫工作“十四五”规划》及《上海海事大学“十四五”后勤保障发展规划》主题发言。保卫工作方面主要对其工作发展原则、发展目标、重点任务、改革举措以及保障措施及实际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介绍,同时指出保卫工作需要紧紧围绕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牢固树立国家安全观、牢固树立安全发展观、牢固树立育人理念、牢固树立以师生中心的思想,居安思危,不断提升校园安全管理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为学校各项事业的发展提供坚实的安全后盾,为建设世界高水平大学护航助力。后勤工作方面则通过对其后勤保障工作现状及面临问题的论述,指出“十四五”期间,面对学校教育事业发展新形势,后勤工作必须紧紧围绕学校建设发展目标,积极服务学校中心工作,探索并建立与学校发展相适应的后勤保障体系,为学校发展提供优质的后勤保障。

上海海洋大学围绕现代化后勤服务保障体系的建立及保卫工作的运行进行阐述。强调后勤服务保障体系的现代化建设需要在坚持后勤社会化发展方向的同时加大信息化投入,以推动区域协同发展。同时,结合其物业及餐饮工作内容针对后勤发展标准化及发展模式的建立进行分享。保卫工作方面则围绕衣食住行等方面的管控展开,指出保卫工作承担对外协调、对内保障的职责,可从加强人防、物防、技防、制度防以及意识引导等多个方面推进保卫工作的良好运行。

上海电机学院作《立足三全育人精心培育大学生平安志愿者队伍》及后勤改革、优化主题发言。保卫方面对上海市大学生平安志愿者行动总队上海电机学院支队的建设及取得的成绩做了简要说明,指出大学生平安志愿者是高校保障校园平安的得力助手,是保卫处的顺风耳和千里眼,可充分依托平安志愿者队伍的力量推进保卫工作的开展与落实。后勤工作方面则围绕“大部制”改革、工作实际开展情况及其2022年工作计划针对后勤的改革与优化发展进行发言。

上海电力大学围绕后勤发展的制度化建设、规范化建设、信息化建设及其保卫工作开展情况做了交流发言。后勤工作方面结合“十四五”规划相关内容,指出高校可通过加强对工作人员的专业化要求,不断深入学习新能源技术、提高新能源替代率,完善后勤社会化运营模式,来推动后勤现代化发展建设。保卫工作则围绕宿舍、餐饮、食品及校园安全工作等内容展开,指出可通过加强校园“数字化”建设来推进校园安全管理工作的进一步落实与发展。

上海建桥学院作《上海建桥学院后勤发展的历史、现状和未来展望》主题发言,发言围绕后勤现代化发展历程从建桥学院后勤发展历史、后勤工作面临的挑战与新要求以及新型后勤服务保障体系建设思考三方面展开,强调“一流的高校必然是一流的后勤保障作为支撑”,后勤保障应当紧紧围绕保障、服务、育人、发展四大根本任务开展工作,不断完善与学校发展和行业标准相适应的新型后勤服务保障体系建设,提高保障能力,提升服务水平,努力构建师生满意、家长放心、社会认可的高校后勤。与会嘉宾全程畅所欲言,积极分享经验与成果。

本次沙龙活动还特别邀请了上海市学校后勤协会、市高等教育协会保卫专业委员会以及上海现代高校智慧后勤研究院领导到场指导工作。上海市学校后勤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沙德银作《服务“五个新城”建设,打造“上海服务”品牌》主题讲话,讲话结合对锦江城市服务与学校后勤管理服务之间的关系阐释,指出市后勤协会将会一如既往的坚持为高校后勤的改革与发展承担应有的责任,发挥高校后勤保价稳定的功能性作用,积极推进与联盟各高校间的战略合作,共同做好后勤保障工作。上海市高等教育协会保卫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尤丽芬则指出,委员会及各高校后勤保卫系统间应当加强合作,相互分享新经验、新思路,依据整体环境做好后勤服务工作,共同为教育现代化发展做好服务保障和支撑。上海现代高校智慧后勤研究院执行院长周宇华则围绕智慧后勤规范标准体系建设、人才队伍建设等对高校后勤改革探索给予指导与建议。

最后,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后勤保卫处处长张旭为沙龙活动做总结讲话,他指出高校联盟五校作为临港新片区高校后勤改革的“先行者”,应当充分利用区域发展优势,协同进步、共同引领后保发展,并就此给予三点建议。一是各高校应当针对疫情常态化大环境探索安全管理新举措,在智慧安防管理方面有所建树;二是对标教育现代化,积极探索后勤保障高质量发展,逐步推动智慧后勤建设;三是打造区域联动一体化,相互协同、资源整合、形成合力应对突发事件,积极交流、总结经验,引进新理念、充分借助第三方的力量构建高校后勤新发展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