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Skip to sidebar Skip to footer

要闻动态

上海东北片高校后勤工作研讨会在崇明召开
2009-11-17

     上海东北片高校后勤工作研讨会10月30—31日在崇明锦绣宾馆举行。上海高校后勤服务中心林炳华董事长、上海第二工业大学莫惠林副校长出席会议,上海高校后勤服务中心、上海高校后勤发展中心负责人及14所高校后勤总经理或总支书记参加了会议。会议由上海外国语大学后勤实业发展中心总经理沈耀忠主持,围绕创建学习型团队,促进后勤内涵建设的主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高校后勤重点要以确保安全、规范管理、建设队伍、提升服务、发展经济等方面认真做好学校后勤保障。
    (一)加强企业文化建设,促进服务水平提高。上外后勤坚持“三三制”工作目标,开展了一系列评优活动,提高员工的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2009年推出创建服务品牌和产品品牌活动,其中创建产品品牌基本方法是把具有上外特色、师生员工喜闻乐见的菜肴点心品种,经厨师们重点研究改良而成,既有历史的传统特色,又有鲜明的时代特征,适合伙食团供应,其目的是不断改进、提高食品质量,让师生员工吃的开心、吃的舒心。同时为提高上外餐饮整体水平,争取更大的市场份额,目前上外后勤正在积极筹备推行6T管理法,力争把上外餐饮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
    (二)转变思想观念,促进科学发展。同济大学后勤集团坚持“一体两翼”的工作方针,按照“计划经济管理向市场、集约化管理转变;被动服务向主动服务转变;劳动密集型向技术管理型、高效型转变”的管理要求,提出技术后勤的目标,加强后勤装备的建设,建立信息服务平台,提高了工作效率,达到了产值升、人员降的工作目标。
    (三)提高服务水平,争取学校政策支持。东华大学后勤实业发展中心提出“让学校满意,让学校放心”的工作目标,加强成本核算,提高服务质量,改善后勤形象。交通大学后勤集团坚持发展自己,开拓校外市场,靠自己的实力解决难点问题。2007年投入500万元参与学校项目建设,为学校大局稳定作出了贡献。财经大学实业发展中心、华东师范大学后勤集团提出高校后勤要发展,就要积极争取学校的理解与支持。复旦大学后勤公司加强员工培训,按照营业额的1%标准设立培训基金,每年支出培训费达几十万元。
    (四)树立忧患意识,应对增税风险。为应对世界金融危机,国家尚未出台高校后勤服务免税政策,造成税务部门将限制向高校后勤服务单位提供经营发票,这对高校后勤对外经营将遇到一定的困难,各高校后勤必须在思想上有所准备,化解经营风险。
    (五)加强后勤干部队伍建设,解决后勤中层干部青黄不接的问题。第二工业大学莫惠林副校长提出学校要稳定,后勤要发展,必须重视对后勤中层干部的培养、选拔和使用。建议充分发挥上海高校后勤服务中心、上海高校后勤发展中心两个载体的作用,切实承担起为高校培训后勤中层干部的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