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Skip to sidebar Skip to footer

政策法规

市教委关于切实落实安全措施确保高校稳定的紧急通知
2010-05-05

各高等学校:
     近期,外地省市连续发生多起不法分子闯入学校制造暴力伤害事件;个别高校因学生食堂疏于管理,饭菜质量下降,价格不透明,卫生状况差,引起学生不满。为此,中央维稳办和教育部办公厅近日下发紧急通知,要求各地各高校立即采取措施,切实做好校园安全稳定和学生食堂管理工作。根据中央维稳办和教育部工作部署,为全力确保上海世博会安全运行,现就有关工作要求通知如下:
     一、全面落实各项安全稳定措施
     为切实维护世博会期间本市高校安全稳定,一是要深入开展校内矛盾排查化解工作,对历史遗留问题和复杂矛盾纠纷的处置,既要坚持原则,也要因势利导、柔性操作;二是切实加强对师生心理和重点人员情绪的疏导,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采取果断措施,防止发生突发恶性事件;三是要高度重视“两个实有”(实有人口、实有房屋)的排查,切实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四是加强校内公共场所的安全防范,重点做好“三扇门”的管理,即校门、食堂门、宿舍门,落实技防、物防和人防措施,加强校园值班巡逻和安全管控;五是做好突发个人极端暴力犯罪案件的应急处置防范,加强信息报送管理,谨防不当舆论炒作。
     二、采取有力措施,切实做好高校学生伙食工作
     各高校领导和职能部门要进一步重视学生伙食工作,一是近期要深入学生食堂了解情况,对学生意见突出的问题,要督促整改,认真解决;要引导学生参与食堂民主管理,帮助学生了解市场运行规律,认真做好学生思想教育;二是学校要加强对食堂经营主体的监管,改进作风,改善服务,降低成本。学生食堂和其他校内餐饮单位均应列入学校统一监管;三是要确保高校学生食堂的公益性,认真落实学生食堂零租赁、水电补贴等公益性政策。要关心困难学生生活,落实国家和学校帮困资助政策,保证一定比例的低价菜和平价菜供应;四是加强学生食堂卫生安全工作,落实主副食品进货渠道监控、食堂操作间和仓库安全防范,完善食品留样制度,做到食品卫生安全全程监管;五是加强校园网络舆情的引导,畅通情况反馈渠道,及时妥善处理师生投诉和建议。
     接本通知后,请各高校结合本校实际,立即贯彻落实。
 
                                                                                            上海市教育委员会
                                                                                            二〇一〇年五月一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