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Skip to sidebar Skip to footer

理论研究

上海学校后勤新的腾飞
2009-11-25

      教育部发展规划司高校后勤改革处处长 朱宝铜


      在全国各行各业深入学习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形势下,得悉上海市成立学校后勤协会这一大好消息。在此,我代表教育部发展规划司对上海市学校后勤协会的成立表示热烈的祝贺!并借此机会,向热心推动后勤社会化改革和默默耕耘在学校后勤战线的各位领导和同志们表示崇高的敬意和深切的慰问。    


     自1999年国务院办公厅召开第一次全国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工作会议以来,在各有关方面的共同努力下,全国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稳步深入,促使后勤保障能力、服务质量不断提高,有效地保证了我国高等教育事业的快速发展。实践证明,当年党中央确定的改革方向是正确的。但是,由于这项改革极其复杂,随着改革的深入,一些深层次矛盾暴露出来,制约着后勤服务质量和运行效率的进一步提高。因此,继续深化改革对我国教育事业的发展依然具有极其重要的现实意义和历史意义。    


     回顾当年,上海市率先组织推进全市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为全国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的全面展开作出了重要贡献。十年来,上海市逐步形成了以两个中心为代表的后勤社会化改革载体,以教发、高后、键生、配货管理中心和教育超市、生乐物业为代表的专业公司,出现了“一体两翼”等高校后勤改革的有效形式,有序地开放了后勤服务市场。这些成绩,为上海市下一步深化改革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下一步深化改革的主要任务是围绕建立“市场提供服务、学校自主选择、政府宏观调控、行业自律管理、职能部门监管”的新型高校后勤保障体系开展工作,同时因地制宜统筹推进其他各级各类学校的后勤改革和管理工作。其中转变教育行政部门学校后勤管理职能是深化改革的关键环节。上海市学校后勤协会的成立,抓住了这一关键环节,是深化改革的一项重要举措,也是落实科学发展观的一个具体体现。我们相信,这一重要举措,势必带动上海市学校后勤新的腾飞。    


     衷心希望上海市学校后勤协会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尽快建立起既规范,又具活力的运行机制,积极配合政府,系统地建立起上海市新型学校后勤保障体系,为上海市教育事业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也为全国学校后勤改革和管理工作提供更多更好的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