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Skip to sidebar Skip to footer

理论研究

新的希望 新的动力
2009-11-16

     上海高校后勤发展中心理事长 谭德忠


     当枝头的第十一个花苞已悄然绽放,当乐谱的第十一个篇章已经奏响,十年前轰轰烈烈的后勤社会化改革已经走过了十个春夏秋冬。    


     十年之前,一声号角吹响,后勤人壮志豪情,挥洒汗水,播撒热情,忙碌的身影出现在校园的每个角落,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奉献着青春与力量,努力为学校师生提供满意、优质、安全的服务。十年之后,市场逐步开放,竞争多元有序,资源优化配置,机制体制转变,学校领导负担减轻,职工积极性提高,后勤服务质量提升,开始出现了学校满意、师生满意、职工满意的新局面。两鬓渐白、饱经风霜的后勤人回忆起当年的改革感慨万千。    


     回首发展中心十年风雨路,在市教委的领导下,在全体后勤干部职工的辛勤耕耘,携手并肩,共同努力下,树立新观念,建立新机制,推行新管理,开拓新市场,推动新发展,我们基本实现了“一手抓改革,一手抓发展;以改革促进发展,以发展支撑改革”的目标,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和经济效益。    


     如果说十年前的后勤社会化改革解决了高等教育事业发展的“瓶颈”,那么,后勤队伍青黄不接,年龄结构老化凸现,高校后勤服务中公益性政策模糊,市场与服务规范化建设不够成熟,改革配套政策不够完善等一系列深层次的矛盾日益凸显。我们渴望找到新的途径,看到新的希望。    


     此时此刻,上海市学校后勤协会的成立对于广大后勤人而言,无疑是一件可喜可贺的事情。我们衷心希望能够利用好后勤协会这个平台,为今后的发展之路提供新思路、传播新理念、交流新感情、结交新伙伴。努力实现“四个做好”:    


     做好后勤改革发展的纽带。构建起后勤中心与政府、后勤中心与学校、学校与学校之间的沟通桥梁,提供信息交流的平台,不断开拓后勤同行人相互取经与合作的新渠道。    


     做好后勤改革发展的参谋。利用后勤协会的资源,博采众长,为后勤改革发展提供新思路、开拓新出路,指引上海市学校后勤走出一条既符合自身特点又具有上海特色的路。     


     做好后勤改革发展的讲师。努力创建学习型组织,积极开展后勤管理培训工作,传输国内外先进后勤管理理念与方法,提高后勤管理人员的业务知识和专业技能水平,促进科学管理上水平。   


     做好后勤改革发展的督导。制订服务主业的相关行业标准,统一服务标准;设定进入高校后勤服务市场的准入条件,严把第一道“门槛”,保证参加招标的经营单位达到高校后勤服务市场的基本要求。    


     相信在上海市学校后勤协会的推动下,上海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必将掀起一个新的高潮,步入一段新的征程,达到一个新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