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Skip to sidebar Skip to footer

理论研究

聚焦重点 扎实推进学校后勤协会工作
2010-05-01

    教委后保处沈永明副处长在协会一届一次常务理事会上的发言(摘要)


     上海市学校后勤协会自筹备成立以来,各项工作稳步推进,可以概括为几点:一是运行效率高。二是过程总体规范。三是影响迅速扩大。        


     在各项工作稳步推进的同时,我们也要处理好与协会发展息息相关各主体的关系,为协会的发展创造优质的环境氛围。协会的诞生,与政府职能的不断转变,与行业发展的日趋成熟,与业内主体不断多元的诉求紧紧联系在一起,协会要正确处理好与政府职能部门、专业分会以及会员三者之间的关系:     


     一、正确认识与政府之间的关系。我特别要强调一点,上海对社会团体管理的思路是比较先进和务实的,最大的特点就是在行业协会之外引进了专业性协会这一社团组织概念。作为专业性协会,与行业协会的本质区别,就在于会员主体不同。行业协会是由同行业或相关行业的经济组织或经营主体组成,反映的是市场主体的意愿,与政府之间的关系,是依照现代市场法则和政府治理理论,把原先不该由政府做的事情交还给市场,或者说是交还给市场委托的社会团体,这就是所谓的政府职能转变。而我们专业性协会,是按照政府宏观管理需要,从维护行业整体利益考虑,支持成立的专业性服务和行业管理组织,他的主体具有多样性,不仅仅反映市场主体的意愿,在某种程度体现政府意志,更要反映广大受众—学校和师生的诉求,所以它不是简单地把经济活动交还市场,而是政府职能的延伸,与政府有天然的联系。所以协会的发展务必要审慎处理好依法、依约独立办会与自觉接受政府监管,承接政府委托事项,密切与政府职能部门的合作之间的关系。    


     二、正确处理好与各个分会、专业委员会之间的关系。前一阶段各专业分会、委员会筹备事宜进展顺利。各个分会、专业委员会的健康发展,是协会发展壮大的力量源泉,在正确处理协会与分会之间关系时,要牢牢把握一个原则,就是要把规范分会管理和发挥分会主体积极性有效结合起来。协会与分会之间关系的调整,要严格按照章程、按照约定去监管和规范。我建议协会当前的工作,除了尽快推动分会实体成立组建之外,对协会章程中有关成立分会的实施细则,以及明确双方责权利的管理规定也要尽快出台,防止工作中出现越位、缺位和错位,最后影响协会的整体工作。    


     三、正确处理好与会员单位之间的关系。协会的发展,归根结底离不开广大会员的支持和理解,这是协会存在的基石和生命线,需要协会不断提高公信力,一方面需要政府来通过各种渠道创造条件,但更重要的是靠公开、公平、公正的作风,是靠协会自身的不断努力,特别是通过向广大会员提供专业化的服务,通过帮助会员解决实际问题,来确立威信。协会是会员单位可以依靠的组织,现在部分民办学校和社会企业还存在疑虑,这就需要我们去扎实工作,研究他们的顾虑所在,针对性地提供意见,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发挥大家的积极性,发挥群众的智慧,把协会从小众市场提升到大众市场。    


     2010年是协会工作的全面启动年,对协会的工作提出三点要求:    


     一、要聚焦重点。一是要和政府工作思路想呼应;二是要着力思考行业发展中突出的带有共性的矛盾和问题;三是要关注会员普遍需要及决解决的诉求和愿望;四是符合师生根本利益的问题。    


     二、要突出特点。协会工作的开展要坚持上海的特色,要与上海经济、社会发展水平,与上海教育发展水平,与上海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实际相适应,要突出我们工作的特点就是坚持规范办会。上海社会、经济活动法制化程度比较高,我们协会的发展要紧扣这一原则。这也是我们协会成立之时,薛明扬主任对我们给予的希望之一,学校后勤协会日常运作,一定要严格遵照《协会章程》办事,并接受政府职能部门的业务指导和监督管理。另外要重视加强内部制度建设,建立健全包括财务收支以及分支机构管理、重大活动报告和信息披露等内部管理制度,形成独立自主但规范有序的运作机制和模式。    


     三、要发挥优点。作为社会团体组织,我们的优势有几个方面:一是专业优势,我们有宏观层面的专家咨询委员会,也有操作层面的各专业分会、委员会,更有很多具有很强业务素养和理论水平的专家会员,所以,我们要发挥应有的智力优势,创造平台,把他们变成实实在在的规范、标准和专业意见。二是市场优势,相对政府而言,我们对市场冷暖具有更强的敏锐性和觉察性,对市场一些形势的把握更灵活,给了我们很多发挥能动性、向政府献言献策的空间。三是角色优势,作为专业性协会,我们兼具政府、学校、企业和专家各方特点,可以在不同领域发挥不同作用,可以为各方提供独到的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