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Skip to sidebar Skip to footer

理论研究

“我告诉你”和“我告你”
2009-11-16

                                            ——新时期后勤职工主体意识、法制意识悄然转变


上海海事大学学校后勤服务中心总经理  冯晨曦


      十年改革将上海高校后勤推到了今天的局面,但只要改革不止,新问题、新情况将不断出现。一句“我告诉你”和“我告你”标志着新时期后勤职工主体意识,法律意识悄然转变。
     “我告诉你”一天晚上一个普通工人在思虑再三后打电话给我:“总经理我告诉你,请务必关注一下公司某管理人员经常利用上班时间买菜烧饭,有损公司风气,我们看不惯。”根据反映,我很快??事实,并做出了处理,在公司震动很大。事后我谨表感谢,他反而很感激我,因为他的一次“告诉你”得到了重视,受到了尊重。
     “我告你”  2008年后勤中心遭遇了5起“我告你”事件,其中2起为非工作时间里在校园被意外伤害需认定工伤。因双方认识不一致,2位劳务派遣工向劳动仲裁告了我们,结果员工1胜诉1败诉;另因退工,有3位劳务派遣工不能接受我们的经济补偿方案,向劳动仲裁告了我们,员工全部胜诉。
     “我告诉你”与“我告你”,仅一字之差实际上以不同的方式表达了员工的主体意识、法制意识的诉求。不管何种身份,只要进入了,就是具有平等身份的后勤员工,这是法律赋予的权利。作为后勤管理者必须重视这些意识的存在,不仅要合法用工更要依法办事。为此,我们已经在转变管理方式,如:为增强员工的法制意识,去年我们在所有员工中开展了劳动合同法的学习和交流活动;今年我们改选了职工代表大会,广泛吸纳了各类员工(包括外来务工人员)为代表;今年9月,后勤中心专门成立了企业联合工会,接纳愿意参加工会的所有企业员工和派遣员工,入会职工居然达到了86%;日常管理中不断完善企务公开制度,广泛接受所有员工的民主监督。这些制度无疑为满足职工日益增长的参政议政要求、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赋予各类员工应有的政治地位和社会地位发挥了积极作用。
     上海市学校后勤协会的成立,应高度重视这块的存在,合法用工、依法办事的法规研究和实践指导理应成为协会不可缺少的内容,无疑会增加协会的权威性和生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