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Skip to sidebar Skip to footer

理论研究

把握机遇 全面推进上海学校后勤行业管理与服务
2009-11-24

   上海市教委副秘书长 杨奇伟


       全市学校后勤的专业性协会组织——上海市学校后勤协会正式成立了,这是上海学校后勤 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进程中又一重要里程碑,预示着上海学校后勤改革与发展迈进了新的台阶。作为学校后勤改革迈出的重要一步,是几代后勤人开拓创新和不懈努力的结果,上海学校后勤改革事业已经风雨兼程,经受了30年的磨砺和实践。
     为了进一步深化高校后勤体制改革,加强后勤行业内涵建设,成立学校后勤专业性协会是大会所趋势,她有着承前启后的特殊意义。
     第一,成立专业性协会组织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然要求,可以预见,除去法律明确由政府承担的责任外,后勤事业的发展将越来越多通过中介组织的自然联盟,进行行业自律,自我管理、自我规范、自我约束,在后勤体制转型期,这种需求的迫切性更为明显。因此,现实条件下后勤体制转型过程,就是政府职能转变的过程,也是专业协会作用逐步加强的过程,后勤专业性服务组织最终将成为政府(学校)与服务主体之间良性互动关系的关键。
     第二,成立专业性协会组织是创建新型后勤保障体系的需要。自1998年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以来,已有35%以上的餐饮和80%的物业由社会企业承担服务,校内后勤服务市场已逐步形成多元化结构特点。由于后勤服务主体之间机制不同、成本构成不同、服务理念差异,学校后勤服务水平参差不齐,?需通过业内联合、交流、市场准入、行业服务标准等措施,来提高全行业单位的管理与服务水平,成立专业性服务组织势在必行。
     第三,在现阶段建立学校后勤专业性协会组织是适应学校后勤改革与发展的恰当模式。由于目前学校后勤实体的性质、后勤市场的构成要素(包括市场体系、市场空间和时间按、市场服务对象等),以及市场服务性质(具有教育性、公益性)各方面均有特殊性,因此学校后勤服务还不能够完全等同社会行业,现行社会行业协会的运行方式也不能完全适应于学校后勤。因此,学校后勤协会应定位于专业性协会组织,通过制定相对统一的市场活动规则,发挥类似行业协会在市场准入和退出机制创建、业内标准规范制订、信息分析处理、对外合作交流、专业培训、评估协调等方面的管理与指导作用。
     专业性行业协会组织在我国社会、经济领域方兴未艾,预示着协会将是联接学校后勤部门的桥梁和纽带,协会的健康发展需要大家共同努力和合作支持。在教育部和市教委的共同关心下,在会员单位的共同努力下,后勤协会必定会成为学校后勤部门工作者交流经验、探讨工作的平台,使后勤协会的服务功能不断提升,工作水平不断提高,从而把后勤协会真正办成服务大局、和谐有序的团队和后勤人的家园。学校后勤领域加强行业建设也处于探索阶段,借此机会,对协会的未来发展提出几点希望:
     一是牢牢把握协会宗旨,突出专业特点。协会应以追求广大学生、各会员单位的根本利益为己任,致力于实现单靠会员个体难以达到的共同目标,协会所提供的服务也应当被全体会员共享。要积极发挥协会专业优势和行业代表性,协助政府部门开展行业管理、决策咨询及重要政策制订等活动。
     二是规范行为,依法依章办事。协会业务活动要遵照国家法规及《协会章程》办事,并接受市教委和社团局的业务指导和监督管理。同时,结合本行业特点制定标准规范,规范行业和会员的经营服务行为,实施规范化运作。协助政府制定、修改市场准入和退出机制,加强会员和行业自律。
     三是大力维护协会独立性、公正性。学校后勤协会本质上是社会组织,业务上接受市教委指导,但日常运行和管理应坚持独立自主原则,在公开、透明的基础上,充分发挥行业协会在政府、学校之外的中介组织作用。协会的所有会员,不分所有制关系,不分经营规模,在权利义务上要充分体现平等原则,共同维护协会的公正性。
     四是积极优化内部管理结构。按照科学的法人治理机构规范协会运作,建设一支懂专业、高素质的管理队伍,严格按照协会章程,加强制度化建设。建立健全财务管理以及分支机构管理、重大活动报告和信息披露等内部管理制度,形成民主选择、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独立自主、规范有序的运作机制,激发协会的活力。
     五是不断提升协会行业影响力。要以优质服务不断吸纳新会员,扩充新力量,扩大行业覆盖面,全面提升行业影响力和代表性。积极开展行业诚性自律活动,增强行业约束力,提高行业公信力。依照政府授权开展管理认证、评优评奖等活动,增强各类服务主体的诚信和守法、守约意识,强化行业品牌意识。
     学校后勤社会化改革是中国高等教育领域近30年来最富有开创性的改革实践之一,对中国高等教育的发展产生了很大的促进作用。此次专业性协会的成立,必将进一步优化学校后勤事业结构,为进一步深化学校后勤社会化改革,确保学校后勤事业平稳发展,其到积极的推动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