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Skip to sidebar Skip to footer

理论研究

以科学发展观指导高校后勤工作
2009-11-17

  上海理工大学副校长  白苏娣   


     在上海市学校后勤协会成立之际。祝愿协会在今后上海教育后勤事业的发展中,尤其是后勤社会化改革上发挥更积极的指导和协调作用,促进上海高校后勤体制的进一步深化改革,为上海的教育现代化提供有力的保障。
     一、上海高校后勤社会化面临的新形势 
     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十年来,取得了一些成功的经验和成果,也面临着新的机遇和挑战。
     首先是后勤社会化后突显出的公益性问题。随着在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的深化和我国教育体制特点的需要,高校后勤的公益性话题日显突出。高校在学校教育事业收入一部分用于后勤建设和投入的同时,政府公共资金的支持将不可或缺。
     其次是后勤队伍建设问题亟待解决。上海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实行的是规范分离、整体并入上海高校后勤发展中心的形式。随着这些年后勤干部职工的逐渐退休,后勤队伍建设的问题已相当突出。后勤队伍人事劳动用工关系的确定和实施成为后勤真正实行社会化的基础。
     第三是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带来社会实体参与后勤服务的规范运作和有效管理问题。社会实体的介入参与学校的后勤服务是必然的趋势,加强准入、退出机制、互利互惠和待遇等同等方面需要形成一一系列的指导性意见和政策。
     二、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化改革
     高校后勤工作要以规模为基础,以质量为核心,以结构为载体,以效益为目的,实现各个方面的有机结合,实现后勤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共同提高。
    (一)坚持以人为本发展高校后勤。 
     一是以学生为本。“以人为本”是科学发展观的核心,以学生为本要解决学生的“生活”问题,吃饭、住宿、卫生、洗浴、水电暖供应、学习环境等,一切以满足学生的合理需求为出发点和归宿,营造出有利于学生学习和生活宽松和谐的校园环境。
     二是以后勤员工为本。以后勤社会化的体制为基础,建立科学、实效、合理的后勤员工队伍人事劳动用工制度,明确社会化体制下后勤员工的责权利。
    (二)坚持高校后勤的可持续发展。
     一是要统筹兼顾,促进高校后勤工作和谐发展。充分利用学校外部机会,挖掘学校内部优势资源,求得学校后勤更高层次的发展。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控制改革力度,把握发展速度,主动深化改革,实现高质量,高水平的稳定。正确处理学校发展与后勤改革的关系,高校应积极推进后勤社会化改革,后勤的改革也应更好地为学校的发展提供优质服务。
     二是要要重视企业文化建设。高校后勤企业文化建设是校园文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要通过文明的风尚,热情的态度,优质的服务,内强素质,外树形象,让广大师生员工真正理解后勤工作,并积极参与。
     三、坚持完善和健全高校后勤的评价监督机制
     后勤工作是高等学校全面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高校后勤工作只能加强不能削弱。加强后勤工作的评价与监督十分重要。最简单的也是最全面的评价标准就是广大的教师对后勤工作满意不满意;广大的学生对后勤工作满意不满意;学校的领导对后勤工作满意不满意;后勤战线的职工对自身的工作满意不满意。四个满意不满意就是试金石。
     总之,高校后勤队工作要面对现实,正确地分析形势,正确地理解后勤社会化改革的一系列政策,不断地完善自己。高校的后勤工作必须为我国高等教育的发展提供强有力的后勤保障,这是时代的要求,这是时代赋予高校后勤工作的艰巨而光荣的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