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Skip to sidebar Skip to footer

理论研究

美国如何管理中小学生午餐
2012-06-11

     美国政府很重视学生的营养午餐,把保证少年儿童的营养健康提到维护美国国家利益的高度来认识。早在65年前,美国已将学生午餐纳入法制管理,在全美公立、私立非营利的中小学校和社区的幼儿园中提供营养午餐。目前全美参与供餐的学校已达10万所以上,就餐学生总数约3100万人,其中一半以上的学生享用免费午餐,另有10%的学生交纳非常低的餐费。联邦政府2010年为全美“学校午餐计划”支付了108亿美元的财政补贴。


  1946年,美国国会通过了《全国学校午餐法》,要求政府每年制订学生营养餐计划,所需经费由政府提供。最初,学校提供午餐主要是向那些贫穷的孩子,或者因母亲工作而无法照顾的孩子,和那些由于蛋白质及热量不足而营养不良的孩子,提供一顿营养丰富的午餐,保证他们生长发育。专家认为,不合理的饮食结构会影响学生的学习成绩、学术表现以及身体健康,营养不良的学生不仅不利于身心健康,在课堂上往往注意力不集中、学习成绩不佳。


  1969年,美国国会对《全国学校午餐法》进行了修改,使该法案更加具体。它明确地提出免费对贫穷学生提供午餐。同年5月,美国总统签署了《儿童餐卫生法令》,规定了哪些是违法行为及制裁措施,从而进一步推进了美国学生营养午餐计划的有序发展。1995年,美国又正式公布联邦政府有关儿童营养的法规,其中对学校午餐营养及食物数量均有明确的规定,要求午餐富有蛋白质,应包括谷物、水果、蔬菜和牛奶等营养食物。2011年1月,奥巴马总统签署了“健康,无饥饿儿童行动”法令,要求用更健康的食物取代原来在学校午餐和自动售货机中的垃圾食品。夏威夷、加利福尼亚、纽约和佛罗里达等州议会通过决议,推荐学校为学生提供纯素食选择。据美国学校营养协会的统计,目前提供素食午餐选择的学校约占65%。


  根据《全国学校午餐法》,联邦政府由国家食品与营养署负责监管学校午餐计划的实施,各州的职能单位是州教育管理部门,负责与各相关学校签订合同;美国农业部负责提供所需要的食品,以保证学校午餐计划的有效实行。参与学校午餐计划的学校从政府部门得到财政补贴。同时,学校提供的午餐必须满足联邦政府主管部门的要求,需符合美国饮食指导手册所规定的营养标准。有的州教育部门强制规定学校对所有学生都要提供营养配餐。


  不论是穷人家还是富人家的孩子,在学校吃的午餐都一样,但根据学生的家庭经济状况,分为免费、减免、全费三种情况。在2011年7月1日至2012年6月30日学年间,凡一家4口年收入低于29055美元(约合人民币183000元)的学生可以享受免费午餐;一家4口年收入在29055至41348美元(约合人民币260000元)之间的可享受午餐补贴,今年的伙食标准是每餐2.77美元(约合人民币17.4元)。享受部分免费午餐的学生只需交纳26美分(约合人民币1.6元)。高收入家庭学生则按午餐标准交纳餐费。要求全免或减免的学生要向学校提出申请、提供父母收入情况,每月提供一次,由学校审核后,决定谁享受什么待遇。


  美国中小学校为学生提供午餐属非营利性服务,由联邦政府提供财政补贴,学校不得从中赚取利润。在2011-2012学年间,联邦政府对每位享用免费午餐的学生向学校每天补助2.77美元,对部分减免午餐的学生每天补助2.41美元。2010年政府用于学生午餐计划的补贴达108亿美元。学校除了得到政府的补贴外,还享受美国农业部提供的“低价”食品或库存食物的“优惠价”,以减轻学校学生午餐的成本。同时,农业部还有责任对学校食堂人员进行技术培训,指导他们制作卫生健康的食品,督察学生午餐的营养配置,以保证餐食有足够的营养。


 


        中国校长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