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Skip to sidebar Skip to footer

协会工作要闻

2012年节能工作交流研讨会召开
2012-06-20

     2012年6月7日下午,上海市学校后勤协会节能管理专业委员会在同济大学瑞安楼报告厅召开2012年节能减排工作交流研讨会。出席会议的有本市各学校分管节能工作的负责人、管理人员以及节能专委会的全体理事,共有61个学校、5个企业的76名代表。上海市教委学校后保处沈永明、南少华等领导也出席了会议,并讲话。
  本次会议由节能专委会副主任、第二工业大学资产管理处处长邱钢主持,同济大学资产管理处吴利瑞处长代表学校领导为大会致词。
  会议专门邀请了国家节能减排领域专家、同济大学绿色建筑及新能源研究中心谭洪卫教授作“可持续发展理念与绿色校园”的专题报告。同济大学能源管理中心金永平副主任在会上介绍了同济大学浴室废水余热回收热泵热水系统节能技术改造的成功经验。
  节能管理专业委员会主任、上海交通大学后勤集团总裁费伟民就当前的节能减排形势和2012年节专委的主要工作做专题报告。报告中他认为,当前节能减排形式十分严峻,任务十分艰巨,上海市和市教委都根据国务院的要求设定了目标,并提出了具体措施。面对这样的形势,节专委2012年已经在、并还将在推进节水型校区建设、做好高校能源审计、建设校园节能监控平台、开展节能宣传、组织人员培训、推广和应用节能技术产品、办好“高峰论坛”、加强自身建设等九个方面开展卓有成效的工作。
  上海市教委学校后勤保卫处正处级调研员沈永明代表教委对学校节能减排工作提出要求。他通报并分析了2012年第一季度教委系统能源消费增长率达1.5%的情况,尽管整体能源消费没有超过市政府下达的2%约束性指标,但统计数据显示有38所学校呈上升趋势,其中有16所学校的增幅大于10%,因此节能减排的形势十分严峻。市教委要求各学校加大节能工作力度,确保教委系统能耗总量和单位建筑面积的能耗不超过市政府下达的规定指标。他希望各学校在做好节能管理的同时,积极开展节能技术改造,积极争取中央和市政府的节能技改经费和相关的财政补贴,争取把我们的学校建设成资源节约型的绿色校园。
  会后,与会代表还参观了同济大学的浴室废水余热回收热泵热水系统和能源监管平台监控室。大家普遍认为本次会议是一次信息量大、内容丰富、目标任务清晰、工作方向明确的大会,并表示将用实际行动贯彻落实会议精神,促进学校的节能减排工作。(孙仲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