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Skip to sidebar Skip to footer

协会工作要闻

2013年暑期上海高校节能工作研讨会顺利召开
2013-09-13

    8月22、23日,“2013年暑期上海高校节能工作研讨会”在上海海洋大学顺利举行。研讨会受市教委后勤保卫处委托,由市学校后勤协会节能管理专业委员会主办,上海海洋大学和新时代东尚新能源科技(上海)有限公司承办。来自上海18所高校的负责节能工作的有关领导和人员共46人参加了会议,海洋大学封金章副校长出席会议并同与会代表一起讨论。


    本次研讨会旨在进一步推进上海高校节能减排,提高能源利用效率,有效降低能耗指标。研讨会主要有两个主题: 1.空气源热泵技术在高校热水系统改造中的应用;2.合同能源管理在高校的实践与思考。



    会议由市学校后勤协会节能管理专业委员会姚仁忠秘书长主持。首先,上海海洋大学副校长封金章致欢迎辞。接着,研讨会开始第一个主题的讨论,东华大学基建后勤处朱卫东副处长介绍东华大学近几年来开展节能技术改造的情况和学生公寓采用热泵热水系统技术的成功案例。上海新时代东尚新能源科技(上海)有限公司葛泓余总经理作为企业代表,重点介绍了热泵技术在高校热水系统中应用和热泵技术的发展情况。上海高后科技公司常务副总经理袁定华介绍了太阳能热泵热水系统日常运行节能技术。上海海洋大学后勤处俞渊处长着重介绍了上海海洋大学在学生公寓热水系统改造过程中采用太阳能和热泵技术结合的应用案例。听完三位的介绍,各学校的代表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发言者争先恐后,有提问题的、有交流技术的,大家共同讨论、一起探索最佳的供热方式。在此基础上,会议就第二个主题展开了讨论。在充分考虑学生洗澡舒适度的同时努力降低能耗、水耗,探索校企合作、能源合同管理的模式,为上海高校新建热水系统和节能改造提供决策思考。


    中国建科院上海分院田慧峰博士、上海建科院朱伟峰高工、上海大学万皓教授三位专家就节能技术的先进性,设备性能的选型,不同节能技术的合理组合,节能技术在运行管理过程中的节能控制和考核,以及设备投资,运行成本,投资最佳方案,经济合理性等诸多方面进行了阐述,与会代表都表示受益匪浅。


    市学校后勤协会副秘书长、节能专业委员会主任费伟民作了言简意赅讲话,并对会议作了非常形象的概况:“发言热烈,各抒己见,时间太少,意犹未尽”。协会专职副秘书长董种德在会上代表协会感谢上海市教委对协会工作的支持,同时也肯定了节能专业委员会在节能宣传、研讨、总结、培训、推介工作中所做的工作,以及对节能技术和产品的推广和应用中已发挥的积极作用,并表示协会及专委会将在市教委领导下,在节能减排工作中进一步为学校和企业做好服务的工作。上海市教委后保处正处级调研员沈永明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本次研讨会,他指出:“这是很成功的研讨会。近年来,高校节能工作取得了很大的成绩,市教委也出台很多相应的政策和文件,支持各学校的节能减排工作,但必须看到节能工作面临的形势和压力”。会上,沈永明,南少华两位同志通报了全市高校用能的情况,指出:“有个别学校存在用能增幅较大,已突破了市政府规定的节能降耗约束性指标,希望引起足够的重视,希望通过各学校的努力把节能减排工作做得更好”。


    本次研讨会还组织与会代表现场参观了上海海洋大学两个节能示范项目。其一是已建成并投入使用的餐厨垃圾处理装置,由上海德瑾绿水科技公司总经理王伟东现场讲解。其二是海洋大学与高后科技公司合作的太阳能热泵热水系统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