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Skip to sidebar Skip to footer

要闻动态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垃圾分类正式启动
2019-07-01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垃圾分类工作重要指示精神,认真执行《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扎实推进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校园生活垃圾分类工作。6月24日中午,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在懿德楼中庭广场举行垃圾分类工作启动仪式。医学院副院长、推进校园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吴正一以及领导小组成员出席启动仪式,医学院卫生干事、垃圾分类志愿者和师生参加此次活动。

启动仪式上,吴正一副院长宣布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垃圾分类正式启动。他肯定了医学院生活垃圾分类前期工作所取得的成效,动员师生员工积极响应市委市府、号召,共同参与到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中来,鼓励医学院相关部门继续做实做细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使生活垃圾分类成为新习惯、新风尚、新规矩,为建设健康、美丽校园打下坚实基础。随后,学生代表宣读垃圾分类倡议书,大家纷纷在启动仪式主题宣传板上签名明志。医学院爱卫办现场开展生活垃圾分类趣味游戏宣传活动,大家将写有不同类别生活垃圾标示卡片投入相应垃圾桶,志愿者们在旁指导讲解,各个“摊位”前不时传来阵阵笑声,现场气氛十分热烈。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校园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早在去年5月已逐步开展。在医学院党政领导的直接关心下,在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医学院爱卫办围绕一个中心(即源头分类、源头减量),两个联动(即师生共同参与),三支队伍(即部门卫生干事队伍、教职工志愿者队伍和学生志愿者队伍)为抓手,将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推进到校园的每个角落。爱卫办根据不同人群、不同场所(办公楼、科研楼、宿舍楼、公共服务场所等)开展宣传、调研活动;在公共部位设置明显的分类提示和标识;广泛征求意见,赢得师生支持,以点带面,改进方法,逐步铺开。现在公共楼道内已全面撤桶,定点、定时投放垃圾;校园内的垃圾房,道路上的垃圾桶等基础设施也按要求完成改建和调整;初步实现校园生活垃圾源头分类和源头减量。同时,爱卫办见缝插针、因地制宜地开展校园生活垃圾分类知识宣传、培训;自制生活垃圾分类LO,印发生活垃圾分类指导手册和各类宣传品;已举办专场培训28场,受益师生达1000多人次;通过公共场所屏幕、校内公众微信号、校园网等平台滚动宣传生活垃圾分类知识;潜移默化地使广大师生家认识到垃圾分类的重要性,养成生活垃圾分类的自觉意识。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为做好校园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在学校层面成立了“校园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工作领导小组”,10个党政业务部门参与具体工作;进一步完善卫生干事制度,赋予这支队伍新的活力,组建了教职工志愿者队伍和学生志愿者队伍,形成了卫生干事和志愿队伍培训、监督、奖励的长效管理机制。卫生干事和志愿者队伍发挥宣传队和“播种机”的作用,传递源头分类责任意识和环保理念,以自身实际引导身边人参与到垃圾分类工作中来,推动垃圾分类工作常态化、长效化建设。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实行垃圾分类,关系广大人民群众生活环境,关系节约使用资源,也是社会文明水平的一个重要体现”。在这场城市生活垃圾分类的攻坚战中,交医人作为“健康上海”的先行者、推动者和实践者,必将奋勇当先,为“健康上海”、“美丽上海”建设贡献“交医力量”。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  后勤实业发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