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Skip to sidebar Skip to footer

绿色校园

垃圾分类、爱粮节粮!上海高校这样做
2020-09-27

2020年9月25日,上海高校生活垃圾分类和珍惜粮食反对浪费工作现场推进会在复旦大学顺利召开。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副书记、市教委副主任李昕,全市高校分管校领导、学工、宣传、后勤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市教委学校后勤保卫处处长张旭主持。

会议邀请了上海市绿化和市容管理局副局长唐家富作题为《推进垃圾革命,践行分类新时尚》的专题报告,从垃圾分类历程、分类成效、分类革命和未来展望四个板块系统梳理了上海生活垃圾分类推进过程,并对高校生活垃圾分类提出了要求。

在交流发言环节,复旦大学副校长张志勇作题为《统筹规划、靶向发力,多措并举扎实推进校园生活垃圾分类减量工作》的专题汇报,他从学校科学管理、统筹规划及积极开展师生宣传教育工作等方面详细介绍了复旦大学开展垃圾分类工作的经验和做法。

上海师范大学张峥嵘副校长在《践行垃圾分类新时尚,打造立德树人新课堂》的专题报告中,分享了学校开展垃圾分类工作与思政教育、劳动教育、生态文明教育相结合的做法,此举充分调动了学生自主分类的积极性、主动性。

上海建桥学院交流主题为《全面动员、全校参与、培养爱粮节粮好习惯,践行垃圾分类新时尚》,陈伟副院长分享了学校如何结合杜绝浪费,珍惜粮食,养成节约粮食好习惯,实现垃圾源头减量及推广垃圾分类志愿服务等方式开展学校推动垃圾分类工作的心得。

会上播放了市学校垃圾分类推进办9月15日-18日到高校暗访的视频,推进办还就近期人大执法检查情况、学校垃圾分类基础数据等作情况通报。9月9日,市人大城建环保委、市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市绿化市容局、市机管局相关领导到复旦大学邯郸校区、上海理工大学军工路校区实地检查高校垃圾分类工作,9月17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肖贵玉率市人大城建环保委再次对同济大学四平路校区、上海财经大学国定路校区、上海理工大学复兴路校区垃圾分类情况进行了暗访,实地查看了校园学生生活区投放点、食堂湿垃圾暂存点、垃圾箱房等重点部位的设施配置情况,了解学校在新生入校时的垃圾分类宣传培训工作,详细询问目前师生主动参与生活垃圾分类的情况。对比6月份人大暗访的情况,学校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从分类容器配置、宣传告知氛围、分类投放实效等方面整改成效显著,取得了一定的进步。

市教卫工作党委副书记、市教委副主任李昕对下阶段垃圾分类工作提出了几点要求。

一是统筹推进垃圾分类管理工作系统性,全力推进本市高校垃圾分类管理水平整体上升,解决个别学校“拖后腿”“吊尾巴”的问题;全力推进垃圾分类管理工作系统化建设,全力推进本市高校垃圾分类长效机制的建立,以依法治校为抓手,深化、细化各项措施,处理好管理与服务的关系,处理好攻坚战与持久战的关系,处理好管理约束性与工作创新性的关系,防止垃圾分类实效反弹。

二是有效提升学生垃圾分类行为内驱力。将垃圾分类实践活动纳入思政教育整体框架,试点纳入劳动教育学时。也鼓励各高校从完善大学生行为规范的角度探索相关管理机制。

三是逐步凸显高校垃圾分类工作示范性,垃圾分类既是民生工程、也是民心工程,学校应该也必须做好引领示范。结合后勤现代化建设探索垃圾分类智能化推进方式,结合高校学科优势研究垃圾分类全链条处理的难点问题,结合先进评比进一步挖掘垃圾分类工作的上海高校特色。

四是结合珍惜粮食反对浪费做好源头减量工作,各单位要结合实际情况、迅速行动,从宣传引导、推动落实、督导监管、考核评估、奖励惩处等方面着手系统推进。

 

会议还安排了实地参观环节,各高校分管校领导及职能部门负责人等近百人现场参观了复旦北区学生宿舍、食堂的四分类智能垃圾桶、定时集中投放点和湿垃圾资源化处置设备。

 

转自上海市教委新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