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Skip to sidebar Skip to footer

协会工作要闻

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学校后勤保卫处一行赴奉贤 调研中小学后勤、节约粮食及生态文明教育等工作
2020-12-18

 

为推进上海基础教育后勤现代化建设,进一步提升学校后勤保障水平,落实习总书记制止餐饮浪费要求,推动本市青少年生态文明教育,做好上海市中小学“绿色学校”创建工作,2020年12月17日,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学校后勤保卫处由张旭处长带队,携上海教育技术装备中心、上海教育基建管理中心和学校后勤协会普教分会有关同志赴奉贤实地调研中小学后勤管理、节约粮食和生态文明教育工作。奉贤区教育工作党委副书记、教育局局长施文龙,区教育工作党委委员、教育局副局长顾军以及局相关科室、教育保障服务中心、学校代表等相关人员参加了调研。

调研团一行实地走访了奉贤中学和教育学院附属实验小学南校区。奉贤中学是一所具有100多年办学历史的示范性寄宿制高中,调研团走访了学校的创新实验楼、特色功能区、食堂、宿舍和医务室等地,重点听取了学校关于供餐模式、食堂管理、宿舍管理、实验室管理、疫情防控等情况介绍。在区教育局的大力支持下,学校本部食堂获6T示范食堂称号,学校宿舍各种服务设施齐全,满足在校学生的多种生活需求。

随后,调研团在聪慧机灵的小导游的带领下,走进了教育学院附属实验小学的“渔乐湾”“开心农庄”。孩子们介绍了自己种的菜、饲养的小动物,还分享了种植和饲养过程中的小故事。之后,调研团参观了“小超市”“女工坊”“美食坊”等劳动拓展课。大家对孩子们热爱劳动的精神、驾轻就熟的技术、大方得体的介绍很是赞赏,对教育学院附属实验小学将劳动教育贯穿学校绿色生态校园建设的做法给予了高度评价。

座谈会上,奉贤区教育工作党委委员、副局长顾军从组织保障、健全机制、强化责任、队伍建设等方面对区教育后勤保障情况做了详细的汇报。德育科副科长朱华丽就奉贤区学校生态文明教育和制止餐饮浪费等工作进行了介绍。奉贤区教育工作党委副书记、教育局局长施文龙对市教委学校后勤保卫处的来访表示欢迎与感谢。他表示,区教育局高度重视后勤保障工作,“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奉贤的教育先行需要后勤的品质保障。奉贤教育后勤管理树立了“政事协同”“重心下移、放活管好”“建强队伍”三个理念,追求“四园”的总体目标,即将校园建成教书育人的校园、环境优美的花园、七彩成长的乐园、师生共生的家园。他希望市教委能搭建沟通交流平台,组织后勤人员多走多看,加强培训提升后勤队伍服务水平;同时,希望市教委对区教育后勤工作给予更多帮助指导,推动奉贤教育后勤保障上新台阶。

最后张旭处长作总结发言,他介绍了此行的背景,表示希望通过对各区的实地调研,从大后勤角度对接普教后勤工作需求,结合十四五规划的制定,对标教育现代化2035,加强对中小幼后勤工作的管理和指导,让校园生活更美好。张旭处长对奉贤教育后勤工作给予高度肯定,认为工作有优势、有创意,理念先进、考虑深透。他表示,市教委后勤保卫处将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顶层设计,完善体制机制;进一步加强统筹规划,健全规范标准;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提升品质品位,努力建设美丽安全校园,为孩子们健康快乐成长保驾护航。

 

转自上海市学校后勤协会普教分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