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Skip to sidebar Skip to footer

理论研究

在引进社会企业办后勤中 坚持公益性原则
2010-06-28

     上海思博学院园区服务管理中心主任   姚启柱


     我国公办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历经十多年的发展,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从上海思博职业技术学院的实践看,我们认为,坚持教育公益属性,导入企业化管理,走市场化运作之路,是优化民办高校后勤管理与服务模式的一条有效路径。
     上海思博职业技术学院2003年建校时,就将学校的保洁、保安、维修、宿舍管理、绿化等服务管理的人事安排交于劳动服务公司来实施,学校只需每月付给劳动服务公司人工费。这样做,不仅使学校在经济上得到实惠,还可以充分发展教育事业,更好的为社会大众服务。
     由于我国民办高校大都面临着建校时间短,资金短缺,学校硬件不完善等问题,使民办高校必然要用最低的消耗,获得最佳的教育效果。因此,许多事情放到校外由社会相关产业来完成或利用周边院校后勤资源来完成。
     1、在引进社会企业为学校提供服务方面,上海思博职业技术学院后勤管理部门探索了一些实践经验和选择标准。首先,引进的企业有一定有社会知名度,的较优质企业,如上海百联集团;第二,引进的企业必须有服务行业实践经验,如上海金师傅餐饮管理服务有限公司;第三,引进的企业必须有先进的管理理念。
     2、在监管引进企业方面,上海思博职业技术学院后勤管理部门采取了多种措施,以确保学校和企业效益的“双丰收”。
    (1)在常规管理方面。后勤部门与学校团委合作,成立了学生自律管理部,每天对学校食堂进行检查,分析问题,提出整改的意见和方法;后勤管理部门还每周组织人员检查,对发现的问题进行现场协调,就地解决;一月一次例会,了解经营过程中的问题和矛盾,提出解决对策。
    (2)实行合同管理。学校后勤部门与企业签定一年合同,如果适合学校要求学校后勤部门可以与企业签定三年或更长时间的协议,如果不适合,学校就可以重新选择。
    (3)完善制度管理。把学校后勤管理部门的要求向企业说明,要求企业按照学校后勤监管部门的规章制度合法经营。
    (4)加强学习,把企业的优势发挥的淋漓尽致。今年我们组织在学校经营的企业到上海师范大学去学习“六T”业务,参加浦东新区食品药品监督局行业人员培训班,参观上海建桥学院、临港科技学院。通过参观学习提高企业人员对高校的任知,增强企业员工在高校工作的自豪感和荣誉感。为企业运行机制更好适应高校发展提供良好的平台。
    (5)充分利用学校资源,为师生提供超值服务。今年上海思博学院对食堂内就餐环境进行了改进,增加了6个“小吃店”,丰富了学生用餐。
    (6)有效的成本控制。学校领导非常关心学生的生活,非常关注食堂菜价。要求后勤部门要有效地控制成本,减轻学生负担。因此,我们向学校建议成立采购中心,由采购中心统一采购物品。这样既能控制成本,又能有效地进行监管,有利于学校的长期发展。
     上海思博学院在后勤管理方面做出尝试,虽然还不够成熟,但为上海高校后勤改革发展提供实践经验和理论依据。希望我们的实践和探索为实现“新型高校后勤保障体系”作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