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Skip to sidebar Skip to footer

要闻动态

2023年上海市教育系统防汛防台应急演练暨暑秋后勤保障专题培训顺利举行
2023-07-13

为做好本市教育系统防汛防台应急演练和后勤保障工作,全面提升应对突发性事件能力,2023年7月11日下午,由市教育委员会和市防汛指挥部办公室联合主办的“2023年上海市教育系统防汛防台应急演练暨暑秋后勤保障专题培训”在同济大学嘉定校区开展。

本次演练以面临2023年第四号台风侵袭为背景,学校为应对台风大风、强降雨等影响提前做好雨水管清淤疏通、校园树木防倒伏加固、防汛防台应急物资储备、防汛临时应急安置点、校园内河道预排水的应急准备工作。模拟了智慧校园应急云平台系统预警、校外河道和校内雨水管水位上涨、校内车库出入口周边溢水、校内部分建筑楼顶积水等问题,并针对设置相关演练科目。演练开始后,抢险队伍迅速集结,赶赴事发地点,按照防汛应急预案,有序规范快速开展应急救援,成功处置了各类险情。此次演练共计4支抢险队伍45名抢险队员参加,调集各类防汛车辆6辆,疏通机1台,潜水泵3台,防汛沙袋、安全帽、雨衣雨裤、挡水板等千余件防汛物资。演练中,应急抢险队伍业务熟练、精神饱满、配合密切,圆满完成了各项演练科目,达到了检验预案、磨合机制、锻炼队伍以及宣传教育的预期目的。

演练结束后,市防汛办副主任、市水务局副局长刘晓涛对演练活动进行点评。市教卫工作党委副书记、市教委副主任闵辉做总结讲话,对暑期学校后勤领域安全稳定工作进行了再动员、再部署、再强调。一是分析了学校后勤领域安全工作形势,具体就学校食品安全、燃气消防安全和防汛防台几方面通报了全国、全市近期发生的问题;二是强调了教育系统暑秋后勤安全方面要开展的重点工作;三是提出了下步工作要求,要求学校要抓高效协同协作,拧紧校园安全责任链条;要抓基础设施建设,扎紧校园安全工作篱笆;要抓员工安全培训,从源头防范校园安全隐患。最后他激励大家要再接再厉,继续打牢安全基础,为本市教育系统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暑秋后勤保障专题培训环节,市防汛办督察专员、市应急局灾害应对处处长章震宇对2023年上海市防汛防台工形势和任务做现场授课;上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食品经营处处长黄丽瑢同志就学校食品安全工作进行授课;上海市燃气管理事务中心主任莫非同志就校园燃气安全使用工作进行授课;上海现代高校后勤研究院执行院长周宇华就防汛防台信息化系统信息填报工作进行介绍。

本次防汛防台应急演练观摩和业务培训全程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本市教育系统后勤领域管理人员和一线工作人员共2.5万人次线上观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