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Skip to sidebar Skip to footer

要闻动态

上海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开展甲型H1N1流感防控工作
2009-11-15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上海市卫生局联合下发一系列关于加强本市各级各类学校和托幼机构甲型H1N1流感防控工作和秋季开学传染疾病防控工作通知的精神,结合实际,领导重视,制定预案,明确职责,开展甲型H1N1流感防控各项工作,确保广大师生的身体健康。
      一、领导重视,制定预案
      1、按照市教委和市卫生局的要求,召开相关部门的会议,传达、学习文件,部署甲型H1N1流感防控工作,结合实际,学院提出防控甲型H1N1流感工作的要求和措施,制定了《关于上海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做好甲型H1N1流感防控工作的预案》,同时各校区分别制定《做好甲型H1N1流感防控工作的预案》。
      2、学院建立以副院长武勇为组长的甲型H1N1流感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和后勤保障处处长李贯章为组长的甲型H1N1流感防控工作小组。各校区分别建立四个以分管领导为组长的甲型H1N1流感防控工作领导小组。
      3、学院建立甲型H1N1流感防控工作联络员机制,学院指定保健站医生为学院联络员,各校区分别指定1名联络员,负责与市教委、各校区辖区卫生服务中心和各校区的防控工作的联系、沟通。
      二、明确职责,落实措施
      1、制定甲型H1N1流感防控工作职责。(1)切实加强对防控工作的组织和领导。(2)明确防控要求和落实相关措施,确保信息畅通。(3)加强对防控工作监管,开展宣传教育。(4)加强疫情监测和报告,每天坚持“零” 报告制度(采用电子邮件形式报告),一旦发现病例和疫情按要求2小时内报告市教委和宝山、徐汇区、浦东新区教育局及当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2、落实病例发生后应急处置措施。(1)应急处置场所:辟有16间备用房间,作为临时医学观察用房。(2)物资、资金准备:备用车辆4辆和口罩2000只、电子测温仪16枚、口腔体温表200支、洗手液110瓶、移动消毒灯8套、消毒剂一批和喷雾器10具、暂定4万元作为防控专项经费,以应对甲型H1N1流感防控工作。
      3、按照要求,学院在六月和九月的院务会上分别两次部署甲型H1N1流感防控工作,四个校区分别在六月和九月两次布置甲型H1N1流感防控工作。由学管和后勤对辅导员、相关部门同志进行防控方面知识、具体要求的培训,有250人参加。
      三、强化宣传,做好防控
      1、今年六月和九月利用各校区宣传媒体开展宣传,向近7000人的师生员工发放《甲型H1N1流感预防知识》宣传资料。同时还张贴在公告栏和宣传窗內。制作10块2.4米×1.2米的《感染甲型H1N1流感后有何症状和表现、甲型H1N1流感预防知识》宣传版,利用四个校区电子屏幕毎天2次滚动宣传。还将甲型H1N1流感防控宣传纳入今年新生入学的教育之中,约1500人新生通过教室广播中受到教育。
      2、后勤、学管部门每天早晨派出值班老师12人和保健站医生4人对进校门学生进行体温测试,如发现体温超过37.5℃立即劝其到医院就诊,上海籍学生居家观察,外省籍学生在隔离宿舍内观察,全愈后复课。高职辅导员对本班当天缺课的学生了解缺课原因,并及时报到学生处。由于领导重视,宣传、防控、人员责任到位,至今未发生1例甲型H1N1流感疑似病人。
      3、按照上海市教育委员会的要求,高职学生因病缺课情况采用零报告制度,每天下午二时前由后勤保障处将学生处汇总的高职学生、教职工因病缺课(勤)人数用电子邮件形式报至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体卫艺科处。
      4、各部门、各教室每天坚持2~3次开窗通风制度。
 
 
                                                                                                   上海交通职业技术学院
                                                                                                      2009年10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