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Skip to sidebar Skip to footer

要闻动态

上海市实验性示范性高中后勤工作研讨会召开
2011-06-17

     2011年5月28日,上海市实验性示范性高中后勤工作研讨会在青浦朱家角中学召开。会议由来自上海市各区15所实验性示范性高中的20名后勤工作代表出席,大家交流工作经验、讨论当前工作中需解决问题,并就如何建立示范性高中后勤协作平台进行商讨。本次会议由上海市学校后勤协会承办,复旦附中、青浦朱家角中学、青浦高级中学、上海教育超市连锁有限公司、上海水成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协办。
     上海市学校后勤协会常务副会长、秘书长成冠润,虹口区教育局局长、上海市学校后勤协会普教(中职)分会会长王立强、普教(中职)分会秘书长胡璎琦,上海市学校后勤协会培训部主任钱晓群等相关领导出席了会议,会议由上海市学校后勤协会办公室主任王金莲主持。


 




     后勤工作是学校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学校教育工作的重要保证,随着办学标准的不断提高,素质教育的不断深化,后勤保障工作显得尤为重要。在新形势下,社会发展对学校后勤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人性化服务,专业化管理、规范化操作等,让示范性高中的后勤工作人员工作面临更大的挑战。在此种形势下,实验性示范性高中后勤工作平台的搭建成为与会代表的共同期望。大家共同商讨,以何种形式进行工作的学习交流、经验分享,解决学校后勤工作中遇到的各种实际问题。
     上海青浦朱家角中学校长陆康其致欢迎词并介绍了朱家角中学。陆校长表示学校对后勤工作十分重视,也十分支持建立实验性示范性高中后勤工作协作平台,希望能通过这个平台相互交流,分享经验,并预祝此次研讨会顺利召开。
     成冠润秘书长介绍了上海市学校后勤协会的概况,协会自2009年成立以来,充分发挥沟通交流的纽带和平台作用,得到了广大学校和会员单位的认可。上海高校后勤社会改革十年来取得了一定的经验和成绩,协会认真总结了高校后勤管理中的先进理念和经验,希望通过建立实验性示范性高中后勤工作这个协作平台,与上海市实验性示范性高中共同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进一步提升后勤管理水平。
     与会代表就各自学校后勤管理的现状和遇到的问题纷纷发言,复旦附中总务主任凌卫忠提出由于寄宿学生的国籍差异化,需求多元化,寄宿管理工作有很大的难度;青浦高级中学总务副主任张斌认为总务工作十分锻炼人,3年的总务工作的锻炼的挑战多于自己20年的教学工作。总务工作的要求非常高,不仅要专业而且要全能;新中高级中学总务主任王兴根说总务工作十分辛苦,上班早、下班晚、压力大,但在职称、先进评比等方面还需要校领导给予关心和支持;晋元高级中学总务副主任浦国雄表示,晋元中学自98年11所实验性示范性高中成立开始就积极参与总务工作的交流和经验分享。总务的工作职责范围广,但是却没有明晰的工作职责,责任重大,如果三天不挨骂,就说明工作很成功,所以需要大家的支持。北郊高级中学总务主任孙乃甫认为学校后勤协会成立十分必要,希望协会可以提供专业培训及发展,以适应学校工作社会化的要求。也希望政府能培育、支持为教育服务的准公益性实体,做好引领、平衡、托底工作。
     王立强局长听了与会代表的热烈发言表示作为普教分会会长责任重大。大家所反映的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也正是分会工作的重点,分会也曾对普教系统的后勤工作者做过调研,很多总务老师超工作量、超负荷、无私奉献,也因工作的繁忙,无暇顾及职称晋级。总务主任也是人才,我们应该关心他们。他提出要更好的搭建总务主任工作交流平台,让示范性做好带头作用。
     会议结束后,大家还参观了青浦高级中学。青浦高级中学校长吴甫光对大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说学校十四年来都十分重视总务工作,在专业化队伍建设、机制体制建设上做了一定的工作。他也像大家提出了总务工作现阶段面临的困难,比如物价上涨对食堂管理带来的压力,后勤人员编制问题、社会化问题等。
     此次会议的成功举办,为上海市实验性示范性高中提供了后勤工作沟通和交流的平台,会议决定成立上海市实验性示范性高中后勤工作筹备组,由复旦附中凌老师担任召集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