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Skip to sidebar Skip to footer

要闻动态

北郊高级中学后勤管理及文化建设探索
2011-09-19

总务主任  孙乃甫


 


     后勤部门是学校整体工作的基础,它必须提前为教育、教学工作准备必要的物资条件,我们按照 “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的目标,努力提高服务质量和保障意识,以保障学校各项工作的顺利进行。


 




     一、紧抓员工队伍建设,提高专业化水平
     后勤工作门类多而杂,且具有时效性、政策性、专业性、技术性强的特征,为了适应现代化教育事业发展的需要,需要不断提高总务员工的思想素质、专业水平。我们以人为本,用人之长,确定财务、财产、事务和食堂四板块的核心力量,分工负责,团结协作,达到“整体大于部分之和”。并制定了员工培训计划,采取在职提高、业余自学为主的方式,提高员工的业务水平;鼓励员工在完成本职工作后,根据自己的情况,学习一、两门其他技术,以适应一人多岗、竞争上岗的需要。
     二、提高服务意识,适应学校发展要求
     虽然后勤员工的工作岗位不在教学第一线,但为人师表是学校每一个教职员工都应做到的。为此,我们制定了《后勤员工岗位职责及服务质量标准》,以规范后勤人员的岗位职责,既有明确分工又团结协作,形成了良好的工作氛围,不断增强为教育教学服务、为师生服务的意识。在工作中,按照“指挥一致、整体高效、分工协调、责权一致”的原则,大力倡导“讲大气、讲品味、讲合作”精神,服从学校全局安排,与各处室、教研组团结协作,为师生的工作、学习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如食堂员工经精心安排,为师生提供了卫生、价廉、营养合理的早、午餐,受到师生好评;我们的环境卫生多年来一直受到区、市卫生、防疫部门好评,2001年我校荣获2000年度上海市爱国卫生先进单位称号;我们的档案管理获国家二级标准。
     三、严格执行管理制度,服务教育教学工作
     为了管好、用好教育经费,除了严格执行国家制定的财经法规外,我们制定了《北郊高级中学财务管理制度》,《北郊高级中学财务管理内控制度》,用以规范我校的财经行为。
     在经费收入管理上,我们认真执行收费制度,做到不提前收费,不超标准收费,每学期开学前进行物价公示,每学期结束前按多退少不补的原则,将代办费清单、结余款及时交给家长,接受监督;及时做好收费年审报告,提交给区物价局审查,2003年11月审计科对我校2000年以来几年的财务进行审计,认为我校的财务、财产管理能按规章制度执行,学校的重大经济决策是有序的,财务收支是真实的。
     在经费支出管理上,严格执行审批手续和开支标准,加强对支出凭证的审核,管好经费并提高经费的使用效率。
     在财产管理上,我们按照《北郊高级中学财产管理制度》,做到对财产“静态管理”与“动态管理”相结合,专管、兼管与群管相结合,形成了财产管理的体系,从而使学校的财产既帐目清楚,帐物相符,又物尽其用,使用得当,提高教学仪器、设备的使用效率。
     四、加强校园环境建设,营造校园文化氛围
     校园文化打基础。“环境育人”已是教育界公认的教育信条。我们的教育应当使校园的每一堵墙都说话,每一次校园活动都会使人受益,校园的一处一境一场景都要给人以人性化的体贴和美好的心灵感受。
     1、精心设计,注重校园环境的文化品位
     学生每天有差不多三分之一时间生活在校园里,校园的一草一木,对学生产生潜移默化和环境制约的作用。校园布局,建筑装饰,教学设施,环境卫生等都直接反映着学校的办学水平和育人理念。因此,我们从创建优美校园环境为主要内容的物质文化入手,建设校园文化。
     如教学楼的一、二层专辟有学生的休闲厅,不锈钢椅围着圆桌,课余时间学生三五团聚,泛光灯照在绿色墙壁上,添一片宁静,含一股活力,生几番遐想;艺术厅里,学生们在自主翻阅着中外名著的同时,偶尔会传来钢琴曲的旋律;走廊上、橱窗里,名言画像时时映入眼帘;课间、午间,清脆的音乐铃声和悦耳的名歌名曲回响于校园;从校门口的“求索”雕塑,到操场边的“腾飞”造型,从瀑布式灯光喷泉,到四幢大楼的命名铜牌,无不将自然之美与人文之美有机结合,将现代文明气息与传统文化底蕴有机渗透,让学生时时、处处都感受着校园文化的魅力。
     2、效率优先,注重校园基本建设的文化品位
     我校的占地面积小,与许多名校相比,我们的办学条件相对有限。但我们在学校基本建设中,以“文化品位、现代气息、人文精神”为理念,因地制宜,充分利用现有条件,着眼于学校总体布局的和谐统一,充分体现人文精神,关注师生的工作、学习环境的人性化,着眼于环境文化氛围对学生的熏陶和感染作用。
     由于客观条件的制约,我们的教学设施努力做到集约使用,追求其使用效率。理化生实验室的合理安排,多媒体教室的循环利用,电化教室的整合利用,移动式实物投影设备在各教室间的往来穿梭,操场的分时段分年级使用,网球场上了楼顶,备用物资下到地下室,尤其是拓展型、研究型课程时的走班制教学,学校的每一个教学场所几乎都发挥了其效益。这些都为我们以有限的资源取得最大的效率成为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