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Skip to sidebar Skip to footer

要闻动态

中学总务的新特点值得关注
2011-09-19

复旦大学附属中学总务主任  凌卫忠


 


     学校的总务工作,是保障教学工作条件为师生生活服务的管理系统。这一管理的好坏与学校状况密切相关。随着国家中长期发展纲要(2010—2020年)的颁布,上海市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的实施,对于学校的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总务工作也面临很多问题与挑战,需要在工作中不断改进与提高,更好地服务于全体师生。
     复旦大学附属中学(简称复旦附中),是上海市首批“上海市实验性示范性高中”之一,是一所受上海市教委和复旦大学双重领导的寄宿制高级中学。2010年学校举行了60周年校庆,从此翻开了新的一页。学校总务工作随着学校的发展不断提高服务水平,复旦附中总务处坚持服务育人的宗旨,始终把服务贯穿在日常的事物中。
     各个学校总务工作大同小异,大致包括校园物业管理、校舍管理、教学设备管理、财务管理、物资管理、食堂管理、车辆管理等等,在常规的工作中每个学校都有自己的特点与经验。在新的形势下,学校总务工作的内容和遇到的问题出现了新的变化,譬如物业管理、政府采购管理、固定资产管理等。
     一、人员管理存在的问题及解决方法
     因为编制问题,绝大多数学校的后勤在编人数在减少,但是学校的后勤工作没有减少反而在增加,所以必然需要引入社会企业参与服务,涉及的岗位多人员杂。而他们因为不是学校的人员,所以对于学校没有归属感,缺乏工作的主动精神,这在管理上存在难度,需要在实践中不断磨合与调整。
     首先要关心他们的工作环境和生活,提高他们的工作效率。其次要从思想上引导,使他们觉得学校的发展离不开他们的辛勤劳动,对于学校逐步产生归属感。第三根据工作性质、岗位和表现,逐步提高他们的劳动报酬,使他们安心为学校服务。
     在学校做总务工作的,可谓吃力不讨好,可谓默默无闻。虽然看上去都是小事情,但是非常繁琐;总务的官也不大,职务也不高,但来自各方的压力不小,处于风口浪尖。虽然如此,总务工作却一直是学校的重要工作,是不可或缺的。总务工作要求很强的专业性和丰富的经验,但是在大学却没有专门的课程。据我了解,很多学校的总务主任大多是教师兼任的,对于总务工作非常陌生,虽然各区教育学院会进行相关培训,但与实际工作有较大的差距,需要自身需要不断学习和积累经验。
     二、严格按制度做好政府采购管理
     现在学校很多物品需要通过上海政府采购网进行采购,如复印机、复印纸、空调设备、车辆保险等,但是学校原来没有这样的机构,它们分属的部门,财务管钱、采购管买、固定资产管物、维修管设备、文印管使用。在这种状况下,需要根据不同的情况统筹安排,按制度做好年度预算,并根据固定资产报废的标准,确定设备及物品购置的计划,然后有校领导、总务处、使用部门、财务共同进行政府采购,避免采购的设备与物品能满足使用,同时不超出财政预算。
     总务工作是一项复杂、细致、严密、科学的综合性管理活动,合理组织和科学管理后勤工作,对保障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的正常有序开展、建设和谐校园、创设优美育人环境和氛围,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上海市学校后勤协会普教分会的成立,给总务主任提供了工作交流的平台,并充分发挥了专业性协会的特点,让实验性示范性中学做好带头作用,大家相互学习提高。